里昂車站1.jpg

車站內滿是熙來攘往的過客,願意放慢腳步駐足停留片刻的人,無非是為了多享受一會兒那美妙的琴音。再一分鐘就好,我要撿一顆遺落的音符帶著上路!

在巴黎,文藝氣息俯拾皆是,不論清晨或黑夜、平時或假日,巴黎火車站裡總是琴音繚繞不絕於耳。但這可不是廣播器傳來的音樂,而是真人現場演奏的清脆旋律。

「A Vous De Jouer」請來彈我吧!鋼琴如是說。巴黎各大火車站的大堂中央,都擺了一部鋼琴,歡迎每位路過的旅客上前彈奏,此舉果然不負文藝之都美名啊!

雖然巴黎是個四通八達的國際轉運站,串連起境內與歐洲各主要城市的交通網絡,可是你卻找不到一個叫「巴黎火車站」的地方,它反而是由七座火車站所共組成,站與站之間都有段距離,可以搭地鐵、RER(區域快鐵)或巴士前往。

  • 奧斯特勒麗茲車站(Gare d'Austerlitz):開往法國西南部的列車;開往西班牙、葡萄牙的國際夜車。
  • 里昂車站(Gare de Lyon):開往法國南部普羅旺斯、蔚藍海岸列車;開往法國東南部第戎、里昂地區的列車;開往阿爾卑斯及瑞士、義大利的國際列車。
  • 聖拉薩車站(Gare St.-Lazare):開往法國西北部、諾曼第地區的列車。
  • 蒙帕拿斯車站(Gare Montparnasse):開往法國西部及西南方如布列塔尼、羅亞爾河、波爾多的列車。
  • 北站(Gare du Nord):開往法國北部的列車,或者在此搭RER往返戴高樂機場;開往德國、比利時、荷蘭的大力士高速火車;開往英國的歐洲之星國際列車。目前是巴黎最繁忙的鐵路車站。
  • 東站(Gare de l'Est):開往法國東部香檳、阿爾薩斯、洛林地區的列車;開往瑞士、蘇黎世、盧森堡、德國法蘭克福、慕尼黑、維也納、奧地利的國際列車。
  • 貝西車站(Gare de Bercy):做為載貨的運輸車;開往義大利的國際夜車。

而且,法國火車月台通常都沒有驗票員,除非像巴黎火車站或是搭夜車之外,驗票員會在入口驗票或純象徵站著警示作用,否則買票上車是自由心證的事,但最好還是守規矩點,一旦被抓到逃票可是會罰重金喔!

法國自助行的第一天,從機場直接先轉乘到奧斯特勒麗茲車站,處理完當天夜車的劃位還不到中午,為了多把握時間與巴黎相處,卻又不想拖著行李在街頭趴趴走,這裡是「花都」耶!((人客啊,請quotation加強一下!))再怎麼樣都得擠出點優雅來「漫步」才行啊!

這個時候,不妨將行李寄放在車站內的寄物櫃,快抬起頭尋找「Consignes」字眼或者畫有「鑰匙」「行李」的圖像吧!

通常像奧斯特勒麗茲、里昂這般規模大的車站會設行李寄物櫃,有些站可以放24小時,有的站只到晚上10點,還有的站可以放到2~3天,所以在寄物前請多加確認,免得到時候取不了家當,或者逾時不候讓宵小給取走可就得不償失了。

每每要進入寄物櫃前,所有的行李得放在滾輪上連同人也要經過X光檢查,像過機場安檢一樣的程序才能入場寄(取)物,生怕有人攜帶爆裂物或槍械違禁品。

寄物櫃分為L、M、S號尺寸,並採自助投幣式,旁邊設有零錢兌換機,你必須投入「準確」金額才能啓動使用,因為它不找零的。置物、關門、上鎖,然後才投錢,接著會吐出一張收據票卡,這張票卡是你的開鎖提領密碼,千萬別搞丟喔!

 

一卡18吋行李箱+一只大Longchamp包,使用S號寄物櫃嘟嘟好,金額5.5歐元。

車站內廁所費用:0.5歐元

PS.在歐洲上廁所「幾乎」都要收費,法國境內火車站大多收0.5歐(入口處有人看管清潔),除非是偏鄉站規模小可能沒有設之外。

#本次行程其他閱讀

[法國自助攻略]巴黎地鐵聯票t+。勇闖七彩蜘蛛網 

[法國自助攻略]十四天南北法鐵道之旅。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