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攤2

天空傳來一聲嘆息,繆思女神正翻箱倒櫃尋找珍藏許久的「遺忘之書」~

沿著塞納河左岸快走到聖母院之前,我便先從提防樓梯走到路面,想一探聞名的舊書攤景象。塞納河畔舊書攤(Les Bouguinistes de la Seine)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受保護文物景觀,全長綿延將近四公里,就像是一個露天圖書館,為城市增添許多文藝氣息。

這天週四,可能休息的攤位不少,三三兩兩的沒幾攤開業,沿途只見一個個大型墨綠色木箱掛在塞納河防護牆上。((噓,小聲點,起初心底在納悶,這箱子是資源回收箱還是垃圾箱?台灣不都漆綠色嘛(@@~~))

河岸舊書攤向來是騷人墨客挖寶的好地方,這個時候好希望自己能看懂法文啊!這裡除了書籍、詩畫和小說等書冊,還有紀念幣、郵票和古董等絕版珍品。不過,更多的是兼賣廉價紀念品、冰箱磁鐵和名信片。

雖然書香榮景有些變了調,仍不掩為漫長的巴黎歷史印記~

Bouquinistes一詞的出現,最早可溯及15世紀末王宮前小廣場陸續出現的流動書販,廉價出售舊書和古詩。到了宗教戰爭時,河畔書攤悄悄流通新教徒傳播教義的讀物。法國大革命後,大量教會與貴族的藏書在此流出。

到了1620年,有80家合法舊書攤主要沿著新橋做生意。直到1859年,市政府允許出租塞納河防護牆為舊書攤位,而1891年更獲准永久設攤,於是熟悉的綠色大書箱開始成為塞納河畔一景。

這些舊書攤位雖然由國家免費提供,但為了維護這老巴黎的寶藏,市政府對舊書攤有一套管理製度,規定每四個綠書箱陳列當中,必須有三個用來販賣舊書籍或刊物,只能有一個擺賣旅遊紀念品。

雖然路過之人很少會在舊書攤掏書了,只是來散散步或是好奇翻翻而已,但真心希望這文化遺產能抵禦得了時代洪流,「遺忘書之墓」永遠等待有心人來尋書嗜讀!

舊書攤3
↑停下腳步的人,幾乎是觀光客在挑紀念品。但遠方,難得見到拎着一大袋舊書要給老闆挑的人,老闆留著一頭長長白髮,感覺好有個性。

塞納舊書攤
↑沿途經過每個攤位所販售最鮮明的城市符號,幾乎都是鐵塔、鐵塔、鐵塔啊!

舊書攤4
↑還沒開張的書箱,看來很像咱們的舊衣回收箱吧!

 

Date~2013.10.03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