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浮宮

來藝術之都巴黎不逛上一座博物館,有點像入寶山空手而歸的感覺。這次的法國行,我心裡就是有這般空虛感。

本次法國自助行的重點是國道旅行,巴黎被我視為過境與離境之都,因此再經典的美景都僅能沾個醬油,拍照留念即走人。

想想這次竟然三過美術館而不入((抱頭嗚嗚~我不是故意的,其實是盤纏不夠用,無法多留幾天嗚~)),是我怠慢了巴黎,無法進行深度之旅的過錯,只待有下回的話再好好補償了!

說來,龐畢度中心、奧賽美術館、羅浮宮,這號稱巴黎三大美術館的收藏年代各有所劃分,連成一氣卻可以拼湊起完整的西洋藝術史,有如藝術大串流,值得下回來花點時間深度飽覽一番。

 

龐畢度中心 Centre Georges Pompidou

龐畢度1.jpg

龐畢度現代藝術文化中心於1977年落成啟用,主要館藏為1900年代以後的新藝術,裡面還設立了國立現代美術館、電影院、圖書館、商店和表演場。

第一次逛到這裡時,還真有一種走錯現場的感覺。施工中?!鷹架搭得跟大樓修建工程一樣,有人說這是大型化工廠,有人戲稱更像煉油廠。

不過,能夠這般完美的把所有管線和鋼架全一股腦兒吐出來,還能讓人伸出大拇指稱讚的,就是藝術啦!

這回在巴黎剛巧遇上20年來最大規模的李奇登斯坦回顧展,他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以連環漫畫的畫面配上網點印刷的風格,誇張表情、鮮艷色彩,辨識度高,相信你看過之後就一定會印象長存。
展期:2013.7.3~11.4

龐畢度2.jpg
↑這位藝術家巧手將鐵絲折成精緻小藝品,厲害吧!

龐畢度中心附近廣場,是許多街頭藝術家的才藝表演天地。

龐畢度3.jpg
↑發現了嗎,這是一輛給巨人騎的腳踏車噢?!

廣場旁這個造型舞台,其實是某單車業者舉辦活動的展示場,巨大單車的鋼骨架構與龐畢度的「鷹架」感覺挺麻吉的。

龐畢度4.jpg
↑這兩位老兄正邁力騎單車拼獎品!

龐畢度5.jpg 龐畢度6.jpg
↑龐畢度南邊廣場的水池雕塑也很有現代藝術精神,色彩鮮艷又逗趣的造型很像來到兒童樂園。

廣場取名為「史特拉文斯基廣場」,而這些「池中物」來頭也不小,是由丁格利(Jean Jingucly)及聖法勒(Niki de Saint-Phalle)這對藝術夫妻檔,為紀念作曲家史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所設計的動態十足噴水池。

龐畢度7.jpg 龐畢度8.jpg
↑連牆上的塗鴉藝術,也有著龐畢度的前衛現代藝術風格噢!

 

奧賽美術館 Musee d'Orsay

奧賽美術館1

奧賽美術館主要館藏為19世紀中到20世紀初(1848~1914年)的藝術品,包括繪畫、雕塑、傢具及攝影。這裡也是世人熟知的印象主義畫家殿堂,莫內的魯昂教堂系列、米勒、梵谷、塞尚、畢沙羅、雷諾瓦等印象大師畫作,都教人失心瘋的喜愛。ヾ(*´∀`*)ノ

奧賽美術館位於塞納河左岸,與右岸的羅浮宮遙遙相望。需要這麼標明地點的原因在於,就連美術館的建築與氛圍,都極符合所謂左岸人文、右岸權貴的象徵。

奧塞美術館的前身「奧塞車站」,原是1900年為了萬國博覽會所建造的車站(從巴黎到奧爾良),後來因為鐵路技術進步,舊車站設計不敷使用於1939年關閉。廢棄多年後改建為美術館,在1986年重新開放。

美術館改建工程保留了原本車站的設計,強調鋼筋力學的結構性,而且室內走自然採光,更突顯了車站大廳原本的寬廣,高掛於二樓的車站大鐘,至今仍是美術館最親切最標誌的場景。

奧賽也展出大量的新藝術,最近在巴黎引起話題的「Masculin/Masculin」男男特展,從繪畫、攝影、雕塑和形象藝術共約200多件作品,探討西方藝術家眼中的男性胴體之美,甚至為此拍攝宣導影片,以真人模擬畫作的情境兼具了美感、幽默與創意。

Masculin/Masculin
↑特展「Masculin/Masculin」海報相當吸睛噢!

左邊那尊誘人男體,是法國藝術雙人組「皮爾與吉耶」Pierre et Gilles的作品,以攝影繪畫的形式展現古希臘水星之神的力與美。

右邊那尊是法國藝術家Jean -Bastiste Frédéric Desmarais在1787年的作品,取材自希臘神話中手持金蘋果的牧羊人。
展期:1023.09.24~2014.01.02


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羅浮宮1

羅浮宮光是建築本身就具有博物館的價值了,人家可原本就是一尊閃耀光芒的皇宮呢!目前擁有的藝術收藏達40萬件,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門類。

羅浮宮位於塞納河右岸,這座興建於12世紀末的方形庭院最早被當作防禦性城堡,同時用來存放王室寶物與武器。

到了14世紀,法王查理五世曾搬到此居住,羅浮宮就成為王宮與圖書館。爾後,擴建工程陸陸續續以文藝復興風格修建,一直到拿破崙即位,大規模對羅浮宮擴建,才完成了羅浮宮建築群的樣貌。

話說,拿破崙一世遠征歐洲所到之處,也同時沒收當地藝術品,羅浮宮成為他個人的「拿破崙博物館」,宣揚他那熱情的國家主義,這觀念後來也啟發了歐洲各地的博物館設立。

羅浮宮是巴黎第一個公共博物館,開設於1793年法國大革命期間,這是歷史上人們可以首次自由參觀前法國王室的蒐藏。此可謂跨時代之舉,畢竟早期這些奇珍異寶,只有那些有頭有臉、高官顯要者才有機會親見。

1981年,法國政府對羅浮宮實施了大規模的整修,華裔美籍設計師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成為博物館的新入口,而主宮殿建築群則分為三大館場:蘇利翼廊(Sully Wing,主宮殿)、德農翼廊(Denon Wing,左側)、黎塞流翼廊(Richelieu Wing,右側)。

羅浮宮有所謂的鎮館三寶,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勝利女神像,以及米羅的維納斯斷臂女神像。看完三大重點,也就差不多快完成到此一遊囉!

羅浮宮2

在法國,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巴黎市區十七座博物館免費參觀,像是羅浮宮、羅丹美術館、龐畢度中心、奧賽美術館、橘園美術館等等,如果原本就計劃來趟藝術之的人,不妨挑第一個星期天,就賺到啦!

不過,想撿便宜的人實在很多,要有排隊心理準備呦~


博物館通行證2天,39歐元
博物館通行證4天,54歐元
博物館通行證6天,69歐元

Paris Museum Pass
官方網站:www.parismuseumpass.fr/flash/hp_en.html
查詢(可依圖片或景點名稱)可用於將近60個以上的景點

龐畢度中心 Centre Georges Pompidou
網址:www.centrepompidou.fr
開放時間:11:00~21:00,周末延長至22:00。週二休館。

奧賽美術館 Musee d'Orsay
網址:www.musee-orsay.fr
開館時間:09:30~18:00,星期四延長至21:45。週一休館。
每年固定閉館:1/1, 5/1, 12/25

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網址:www.louvre.fr
開放時間:每日 09:00~18:00,星期三及五延長至21:45。週二休館。
每年固定閉館:1/1, 5/1, 12/25

Date~2013.10.03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