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魯斯夜車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喀答喀答的節奏中,靜靜欣賞車窗框起來的一幕幕風景,是我最愛鐵道旅行的理由。第一次到歐洲、第一次搭夜車、第一次坐TGV,每分每秒都是新鮮的異國情。

第一次的歐洲鐵道旅行規劃,我選擇先從鄉村原野入門,廣泛收集法國的色香味以釀造屬於自己配方的法式浪漫。

抵達法國的第一天,決定不住巴黎,先搭夜車直接前往波爾多,一來省下貴桑桑的巴黎住宿費,二來體驗所謂的夜行列車。

要前往波爾多的話,需在巴黎的奧斯特勒麗茲車站(Gare d'Austerlitz)搭車。

法國國鐵簡稱為SNCF。主要有高速列車TGV、城際列車INTERCITÉS、省際快速列車TER、近郊快車四大類型;其中,搭乘TGV及夜舖火車都強制要劃位,由於我在台灣就已先向旅行社購買了法國國鐵券六天頭等票,所以只要到SNCF服務台劃位即可。

從巴黎到波爾多雖然可以搭TGV,但是並沒有直達夜車可坐,因此夜間乘車就必須轉乘。所以,最後路線改為從巴黎搭22:57的 INTERCITÉS De Nuit夜車到土魯斯,再接一早09:04的TGV高速列車抵達波爾多。時間的銜接上非常剛好,抵達波爾多為早上11:13,正好可以接著展開城市旅遊。

法國境內的夜車(Corail Lunea)分為簡易臥舖、座位車廂。夜車的頭等艙是簡易臥舖,二等艙是三排座位車廂。

起先,櫃檯小姐根據我拿的頭等票,劃了四人用簡易臥舖,我猶豫了一下便請她改為座位車廂。雖然我很想體驗搭臥鋪車的經驗,但在不知可能與會什麼樣的人同車共眠時,我卻步了,為了自身安全著想寧願降級二等車廂,手續費也從25歐變成18歐元。

晚上9點多,帶著從超市採買的三明治備料與零食,悠哉的回到車站提領行李。由於法國火車到站月台並不固定,必須等到出發前幾小時才會公布在看板上,所以搭車時間別抓得太剛好,否則會趕死自己的!

準備上車前,所有人在月台口擠成一團等驗票員剪票。我因為在台灣排隊習慣了有點不知所從,還好幾分鐘後人群慢慢的自動收集成2.5條,那多出來的0.5感覺很像是要插隊的樣子。我有點不解,這些明明都是劃位票,座位沒人搶得走不是嗎?

車廂內,活動位置還算寬敞,搭乘座位車的人並不多,可能其他人都選臥舖吧!既然可以享用大空間,索性移到旁邊四人座位,中間有小餐桌可使用,便從購物袋拿出法國麵包、火腿、起司、橄欖,開始製作三明治當晚餐了。

吃飽喝足之後,再拿出手機玩遊戲,座位旁有充電插座不用怕玩到沒電。

這趟夜車停靠的站不多,幾乎一路直達。黑漆漆的夜景、沈穩低嗚的運行聲音,果然有著催眠作用,可是車行期間竟不見任何巡邏員或查票員,沿途想小睡也很不安穩,斷斷續續醒來又睡著。

凌晨四、五點,快被瞌睡蟲打敗而瀕臨陣亡之際,一名男子沒帶任何行李上車,輕手輕腳走進這節車廂安然就座。

車廂內空位很多,方圓四座之內我看不見其他同行旅客,透過窗子的反射可以看見男子視線頻頻往這邊打量,這可把我心裡的危機意識給搖醒了。尤其,當列車行經隧道時,軌道回音變大、光線變得更微弱...,電影不都在這時👀冒出什麼危機狀況嗎?

說真的,我嚇到了,又要強裝鎮靜。為了省錢、為了嘗鮮,坐夜車給自己帶來這樣心理壓力,突然覺得好有負擔!硬撐著意識與戒心,直到清晨06:45終於到達土魯斯,緊繃的神經才鬆懈下來。

下車時,手腳變得俐落的扮起「蘿拉」,將Longchamp行李袋改斜肩揹,相機細軟小包同樣交叉斜揹,再拖著一卡皮箱,快跑!當雙腳落地那一刻,好開心啊!

土魯斯車站1
↑清晨七點多,天將明未明,土魯斯車站真是燈光美氣氛佳啊!

土魯斯車站內
↑一大早,土魯斯車站大廳的旅客與上班人潮湧現。
我看到保羅麵包又乖乖去報到了,早餐:咖啡+三明治。

土魯斯車站外
↑土魯斯車站對面的旅館兼咖啡廳,簡直是24小時營業,收留城市裡睡不著的人。


開往波爾多的TGV要等到09:04,抓緊了一個半小時內的土魯斯快速導覽,畢竟這裡是重要的轉乘站,城市應該也很有看頭才對。

清晨,初秋,天氣卻很凍人,本想按圖索驥尋紅色古城牆,但拖著行李走得都快凍僵,依然遍尋不著,只好當作是晨間散步,再逛回車站準備去波爾多。

搭乘鼎鼎大名的TGV列車,實在是一個不錯的回憶。車廂內整潔明亮、空間寬敞,座位的舒適度很棒,坐長途的話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只不過,每坐一回就得上繳手續費,荷包不免會哀嚎一下,這次為了享受兩小時的高速車程體驗,我花了18歐元劃位費用。

TGV座位有分單人座(面對面的兩個座位),還有以玻璃隔成小房間似的四人座。

我的座位在四人區,坐我對面的是一位頭髮花白身軀瘦小的老太太。她應該是在波爾多前就上車的樣子,在桌前放著一小本的拼字遊戲,行車間她偶而沈思猜字偶而打起瞌睡,一聽到任何動靜又會醒來抬頭瞧瞧妳,再瞧瞧外面。她看我不停拿起相機拍窗外風景,這個十足觀光客的舉動引來她的好奇,也跟著瞧車窗外想知道那有什麼好拍的吧!

下一站上來的「同房旅客」,是一位年約五十的媽媽。她入座後即解下美麗的絲巾,再從手提袋中拿出一本雜誌安靜地閱讀,行車間偶而從袋子拿出麵包與水安靜地吃了幾口,然後又換了一本小書繼續閱讀。

看法國人乘車時都這麼安靜而優雅地閱讀,我和同伴也不好意思談話,做任何動作也都盡量輕聲不干擾他人。原本以為法國人是安靜而有距離的冷漠,沒想到我要下車時,坐對面的老太太終於開口說話,還展現了熱情地笑容跟我道聲再見,我也又驚又喜地跟她說,Bye-bye~

是遠離了大城市,人情味才出現嗎?這其實沒什麼好追究,但我的心情因此變得超級棒,波爾多我來了!

TGV座位
↑這是TGV的單人座位。走道另一旁是玻璃隔間的四人座。

波爾多車站月台
↑抵達波爾多車站的早上時間,看到下車的人非常多,才覺得奇怪,怎麼我會一直覺得沒啥同車乘客呢?

 

+巴黎→土魯斯夜車,手續費18歐元。二等票價約4674元台幣。
+土魯斯→波爾多TGV,手續費18歐元。一等票價約2734元台幣。
+家樂福採買食物與水,6.07歐元。
+土魯斯車站保羅早餐與咖啡,2.7歐元。
+波爾多車站保羅午餐,4.8歐元。

Date~2013.10.03-04

 

#本次行程其他閱讀

2013[法國]土魯斯住宿。ibis Styles Toulouse Gare Centre Matabiau 

2013[法國自助攻略]法國國鐵SNCF。搞不懂的劃位費用 

2013[法國自助攻略]波爾多→莎拉支線。區域列車TER 

2013[法國自助攻略]十四天南北法鐵道之旅。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