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市場1.jpg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此話不假。晨間散步時,隨意走進了波爾多的肚子,我成了一只幸福的早鳥。傳統市場真是最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集散地啊!

週六,起了個大早,原本想趕搭早上八點的火車到莎拉小鎮(Sarlat),結果因為負責租退房手續的餐館老闆還沒開店,一時無法退房歸還鑰匙,可是又不想白白浪費自己寶貴的「歐洲時間」,於是先將行李放在波爾多車站的寄物櫃,打算先來趟晨間散步。

大清早,波爾多街上沒有熙來攘往的人潮和車潮,確實是散步的好時機。

天空清澈,空氣沁涼,陽光和煦照耀在路磚上,還時不時停靠在建築上,將城市鑲起了金色光邊,營造出的美感讓波爾多在我心中的分數瞬間飆高。

不知怎麼的就走到了一處廣場,遠遠地就看見人潮進進出出,這時心裡小鹿亂撞,天啊,果真是傳統市場耶!我來歐洲的第二天就能逛到菜市場,這就跟女人想逛法國名牌店是一樣的心情噢!

或許我的雀躍心情有人會難以想象,但我真心認為每個城市的特色,除了逛建築、古蹟、博物館之外,菜市場也是最重要一章,那兒有最天然最可親的人文生活藝術。

愛逛市場的我,不只是為了愛湊熱鬧,也喜愛看五顏六色的香料蔬果,喜歡嚐天南地北的新奇食物,最重要的,我喜愛沾染這群市集小人物的活力。

波爾多市場

誤打誤撞下得知,這裡是波爾多最有名的傳統市場(Marche des Capucins),又被稱作「波爾多的肚子」(Belly of Bordeaux),從18世紀每週一次的牲畜市場,到19世紀逐漸成為各地食品的交易集散地,發展至20世紀曾受到超市生活文化的衝擊而衰退,因此改建並引進新的衛生規則讓環境、冷藏、水電設施等硬體加強。

如今,蛻變後的市場大廳甚至還能用來舉辦音樂會呢!

波爾多市場2 波爾多市場3
↑大門口的兩旁都是蔬果攤,每一籃都是色澤飽滿誘人的蔬菜水果。

波爾多市場4
↑沒錯,我又買了一袋葡萄。來法國這幾天,幾乎每天都吃葡萄,又甜又便宜呢!

市場裡販售的東西琳琅滿目,除了蔬果麵包、海陸生鮮、醃漬食品、乳酪乾貨、世界美食、園藝花店之外,還有紅酒專賣區、高朋滿座的咖啡店、享譽盛名的生蠔吧。這裡的每樣食物看了都好想吃,聽說,這裡有名的是生蠔配白酒喔!

很喜歡一位美國作家M.F.K.費雪,經典作除了《如何煮狼》之外,《牡蠣之書》也是一絕,極力推崇法國生蠔濃烈鮮美之滋味,從產地直送市場趁著新鮮即買即食,搭配白葡萄酒更是美味加倍!

初秋的牡蠣正當令,雖然也想入境隨俗吃吃看,但怕太傷荷包還是看看過癮就好。

既然與生蠔無緣就轉移陣地吧!

波爾多市場5
↑沒看錯,市場裡真的可以刷卡。

波爾多市場6
↑想吃栗子、核桃和草莓。

波爾多市場7 波爾多市場8
↑想吃各種起司。

波爾多市場9
↑想吃各式臘肉。

才轉身便瞧見賣醃橄欖的攤子,頓時又嘴饞了起來,難掩興奮之情快步走到攤子前,貪婪的望著種類繁多的醃橄欖,哇,深呼吸,我每種都好想吃啊!

波爾多市場10
↑最最最想吃各款醃橄欖口味。

橄欖攤老闆是個中年男人,帶著年輕兒子一起顧攤,他見來者是觀光客不知道怎麼招呼,感覺得出他不大會講英文,我只好眨著興奮好奇的大眼,手指向一款橄欖,再比出1的手勢,衝著他微笑。

嗯,原意想隨便挑一種就直接買一磅,可是他會錯意了,反而用勺子拿了一顆給我試吃。啊,這樣也不錯啦!

試吃了三種,最後挑中辣口味要秤一磅,老闆有些驚訝還不放心的再三詢問:「Spice?!」不知道是否法國人都不愛吃辣,他真的確認了好幾次我是否要辣,才賣給我。呵呵,老闆真的很可愛,大概怕我挑錯會辣到後悔吧!

心滿意足的買了一袋橄欖,繼續逛著想祭五臟廟的東西。

沒多久,又逛回市場大門附近,看到很多人都坐在咖啡吧檯吃早餐,心想也來找間咖啡吧坐下喝杯咖啡好了。不過,這回我倒不想和大夥湊熱鬧了,只想找處人少的地方歇腳休息。

於是回頭往裡走。不久,來到一處很像新開的咖啡吧,桌面很乾淨,咖啡機看來也很新,但是沒有半個客人。

我路過時一度猶豫要不要停下來,就快錯身經過時又忍不住回頭打量,這個時候視線撞見老闆對我微笑,他原本正與某個人在談話的樣子,衝著他的親切笑容,我停下腳步,決定就在這裡喝咖啡好了。

隨意找了位子坐下,老闆拿出Menu讓我們先看要喝什麼,然後換老闆娘出來接手,他續續和別人談事情。

「Espresso!」我對著老闆娘微笑說到,一心以為說出這咖啡界共通的通關密語,在法國各地就能享用香濃的咖啡因。但老闆娘似乎不懂我的意思,指著Menu給我看,想知道我要哪一個。

我對自己的英文感到有些挫敗,於是認真的看著那張護貝紙卡,手指認真的欽點了Espresso,然後點點頭,對,就是它!

後來,端上桌的咖啡杯旁附送小點心。哇,沒想到在菜市場喝咖啡也不錯,還多送一顆糖果,噢耶!

波爾多市場11
↑喝咖啡還多送一顆糖,吃起來有點像小餅乾的糖果。

波爾多市場12
↑刪掉瞎搞的自拍部分,無意中拍到站在遠處的老闆(左)好像與人在談一個嚴肅的話題。

就在邊喝咖啡邊玩相機時,我才發現到,老闆一直在與某人談事情沒錯,只不過,雙方都使用手語回應,老闆娘則靜靜地擦拭咖啡機桌面。

這才恍然大悟他們是群聾啞人士,我為自己剛剛的不夠細心而懊惱,也更對他們感到敬佩,雖然比起門口生意興隆的咖啡吧,這對年輕夫婦的生意是明顯不大好做,但臉上親切的笑容真的很有生命力,我很願意天天光臨,如果我住在波爾多的話。

老闆見我在玩相機搞自拍,也開心地指著店比出讚的手勢,原本和他談話的人也轉過頭來看並跟著比出讚的手勢,我們大家都開心地相視而笑。

結賬離去時,我對著他們微笑,比出讚的手勢。

這個早晨,不僅滿足了口腹之慾,心裡也裝進滿滿的暖意。

 

+波爾多車站寄物櫃S號,5.5歐元。
+醃橄欖1.5歐元。綠葡萄1歐元。蜜棗1歐元。千層派/片3.6歐元。咖啡/杯1.3歐元。柳丁汁/杯1.5歐元。

Date~2013.10.05

 

#本次行程其他閱讀

2013[法國]波爾多。阿基坦的珍珠 Bordeaux 

2013[法國自助攻略]十四天南北法鐵道之旅。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