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園主人.jpg  

黝黑的臉龐盛滿溫暖感,那是日日在陽光下辛勤工作所積攢的金黃能量,梅園主人友善而溫馨的光感,彷彿提早掀起了夏之序曲。

這天,我就像在梅樹叢走失的孩子,四周尋無人煙,只有結實櫐櫐的梅子樹,還好有一隻安靜不亂吠的小黑狗陪我遊蕩林間,至少,有那麼點安心了。

沿著小路怯生生的來到一戶人家餐廳門口,依然沒見半個人影,於是停在大樹旁望著一籃籃採收完的梅子發愣,「望梅止渴」這成語真是夠寫實的了,只好嚥嚥口水,打算離去。

「你好,歡迎光臨。」主人從一旁走出來招呼著。
「這裡可以買梅子嗎?」打從進到信義鄉,這句話便成了我投石問路的問候語。

青梅,是這回下南投的重要任務,趕在清明節前採收的青梅最適合釀脆梅。因為愛吃梅子,所以年年都會厚工費力的自己釀,往年都在傳統市場買,今年則想一探產地區直接買。

梅園主人說這裡有宅配,客人可以省時省力,但親力親為是我們嗜梅人的寫照,說什麼都希望「親自」跟著梅子回台北,這點莫名的堅持似乎讓主人妥協了,直接領進旁邊的小工廠看貨。

篩梅機.jpg 篩梅機2.jpg
↑梅子的分級制度有機器代勞,大漢細漢攏有分噢!

說到自家梅子的品種與種植,主人就像跟鄰居閒聊小孩功課一樣的來勁,而且話匣子一開就高興得停不下來。

喜覺支梅園的主人蔡先生,家族在信義鄉經營梅園已有三、四十年歷史,這五、六甲地從他接手已快二十年了,早期台灣的梅子都外銷到日本,據說,當年的梅農隨便一採收就有數百萬進帳,最風光的時候曾有人高達四、五百萬的紀錄。

然而,盛極而「摔」,台灣梅子失寵了,日本開始轉向大陸採購。噩耗來的第一年,園子裡滿是摔落沒人要的梅子,竟然堆了有十公分之厚,再加上台灣人不知道該拿這些梅子怎麼辦,只能放任它風吹日曬化為春泥。梅農的心血從百萬收入一路盪到谷底,歸零慘賠。

後來,梅農在農會輔導下紛紛轉型,蔡家梅園則積極朝休閒梅園及有機栽培發展。蔡先生的妻子擅長烹飪,廚藝精湛人稱古老師,他們為了推廣梅子料理,曾製作梅子餐邀請各地便當業者品嚐,如果一個便當能放上一顆梅子,那台灣梅子也就有新出路了。只可惜,便當業者不願意多花這樣的成本,夫妻倆的梅餐推廣計畫也無疾而終。

回首自己一頭栽進「有機」這條路也一、二十年了,他埋頭的苦幹與熱誠,有幸獲得農會部門的賞識與認同,並於兩年前申請證書認證。南投信義鄉擁有全台60%的梅子產量,但僅有三家有機認證的梅園,喜覺支梅園便是其一。

梅園主人蔡先生對自家梅園很驕傲,手上拿著一本五公分厚的檔案夾,一頁頁翻著有機證書述說來歷,還領著我們到梅園參觀嫁接品種。

孩子畢竟是自己生的才能這麼如數家珍,看著這八、九種梅子品種,我也只分得出屁股圓的、尖的以及塗了胭脂的梅子,其它就完全霧煞煞。

採梅工人.jpg 採梅工人2.jpg
↑採梅工人是由多支原住民部隊組成,阿姨們見到有人來參觀樂得直喊,哎呦都不提早講,我要打扮一下,畫個胭脂,擦個口紅啦!!

青梅.jpg 胭脂梅.jpg
↑上面是常見的大青青梅品種,下面是胭脂梅品種,拿來釀酒最香了!

離去時,買了10台斤青梅、25台斤胭脂梅,主人半買半送的揪感心,還送了伴手禮希望我們下回一定要來吃梅子餐。「你一定要記得兩個節日來看我,元旦和清明,元旦來賞梅,清明來採梅喔!」蔡先生不停地揮手道再見。這一天,我嚐到台灣牌特濃人情味,不用加糖就甜進心坎裡。

在地人的親切,對故土的情感,實在讓人很有感,這等美麗回憶我當然要好好存放在心裡,當我嘴裡吃著今年的特級脆梅時,一定會銘感於心。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也愛吃梅子,真心推薦這裡的純正有機梅子園。季節對的時候可以賞梅,可以採梅,也可以大啖梅子餐喔!

梅精皂.jpg 皂盒.jpg
↑梅精手工皂採天然甘油皂基與精油及梅精製造,散發淡淡梅香。

Q梅.jpg 梅精軋糖.jpg
↑左為Q梅,製作天然有機,不含防腐劑。右為梅精軋糖,芝麻堅果口味。

 

+新鮮青梅宅配到府(含運費)一箱40台斤(24公斤)裝,1500元。
  PS.想知道如何釀脆梅可私信來詢問喔!
+梅精手工皂,一個280元,兩個500元。
+Q梅,一罐200元。
+梅精軋糖,一包200元。
+梅子大餐,一桌3500元。

喜覺支梅園梅宴工作室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陽和巷2號
(投59鄉道經自愛橋往風櫃斗方向轉產業道路可達)

電話:049-279-1115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喜覺支梅園梅宴工作室/213012982103510

#本次行程其他閱讀

[南投]踏青採梅之旅。水里。信義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