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梅2.jpg

愛梅嗜梅的我,為迎接青梅季到來,恭迎路線從往年的菜市場一百公尺,今年決定加碼至南投遶境出遊。

清明節前兩天,一路從台北驅車南下在集集夜宿,沿途沒多做停留,也沒分心到處玩,真的是全心全意、虔誠尋求青梅的蹤跡喔!

一早,先到附近的集集車站來拍「到此一遊」照,這座日式木造建築的火車站盛名遠播,自然得先朝拜一番。車站周邊許多商家與攤位都還沒開業,只見到一群學生牽著腳踏車正排排站「早點名」,想必是要去逛綠色隧道。

集集車站.jpg

因為尋梅心切,所以沒打算去「綠色隧道」走走,便直接前往水里傳統市場,而且路過「水里蛇窯」也不入,就可見咱們有多一心向梅了吧!

哦~梅子,梅子,我愛妳~

水里市場.jpg

大老遠就看見市場邊堆著一袋又一袋的青梅,堆疊方式像砌磚塊般的有趣,於是從第一攤開始詢價看貨。走到市場中段,見到一位阿婆的小推車上擺著兩袋現採青梅,顏色青綠,果實也大,旁邊也兼著賣自己釀好的脆梅(一罐$200)。

阿婆給了我脆梅試吃,不會太甜還帶點梅酸,而且外形圓潤飽滿((嗚~本人曾有過乾癟的失敗之作)),實在很想學學她的獨門製法。不過沒想到,站在她身旁的祖婆,才是真正的醃梅藏鏡人,趕緊記下她傳授的釀梅祕技,今年要來再試身手。

水里市場1.jpg 水里市場阿婆1.jpg

離開水里菜市場,帶走了一袋20斤青梅,以及兩片魷魚乾(一片$60),並在商圈旁的蜜餞店買了一包冰梅($100)在路上解饞。

以為這樣就滿足了?No~No~還沒完梅了!

水里車站.jpg 庄頂社區.jpg 頂崁社區.jpg
↑水里鄉頂崁社區的裝置藝術挺美的,引人下車一探究竟!

南投信義鄉.jpg
↑南投鄉間的風光純樸得很清幽。

車行繼續南下,直奔信義鄉梅子大本營,全台有60%梅子產於此地,是台灣著名的梅鄉。進到信義鄉,沿路大部分住家都在賣自製的梅子加工品;接著,經過信義鄉果菜運銷合作社,這裡也可以直接採購青梅。

不過,我們依然繼續「尋寶」中。

既然來到崁腳寮葡萄休閒區,索性開車轉進葡萄園旁晃晃,畢竟信義鄉可是大名鼎鼎的巨峰葡萄產區啊!但由於還不到葡萄成熟時,僅見青蔥綠葉與枝枒,只好幻想一下豐收期的美麗畫面囉!

信義葡萄 信義鄉葡萄園1
↑等待葡萄成熟時,還有好~長~一段~時間呢~

信義鄉愛國村.jpg
↑感覺像左青龍(梅子)、右白虎(葡萄),有趣啊!

進到自強愛國村不久,本來想在一處休閒木造平台先稍作休息並研究一下路線,結果被眼前一叢叢結實櫐櫐的梅樹給吸引了。一步步拾階而下,發現每棵樹的梅子長相略有不同,卻同樣都是梅香四溢。

原來,闖進了這座梅園是「喜覺支梅園梅宴工作室」的園區腹地,工作室主人蔡國義、古信維夫婦是信義鄉有名的有機梅園經營者與梅餐料理名廚。

有機梅園主人蔡先生真是佛心來的,對於釀梅的種種提問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還很樂意帶我們到園區一覽梅子品種,從大青、胭脂、原生......,到接桃接李接春風的,無「梅」不談。最後,相談甚歡之餘,買下約35斤青梅回台北。

喜覺支梅園
↑喜覺支梅園裡的梅子有八、九種品種,每株梅樹都是爆滿果實的誘人。

採梅工人
↑採梅工人正在忙著採收今年的青梅。

梅園主人.jpg
↑喜覺支梅園主人佛心來的,和善可親。歡迎大家多多支持台灣梅子喔!

此番踏青尋梅之旅,在「喜覺支梅園」劃下圓滿結果,已無需再驅車前往風斗櫃了,我想該是啓程回鸞囉!

看來,今年我的青梅貨源充足,不只要釀脆梅,還打算嘗試沒做過的梅醋與梅酒呢!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