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小鎮
法國鄉間有不少別具特色的城鎮仍維持著中世紀風貌,漫步其間有一種走入時光隧道的錯覺,這也正是最讓我念念不忘的異國穿越情調。坐火車去旅行,接下來朝法國西南穀倉之莎拉小鎮前進吧!

從波爾多出發坐了近三小時的火車,抵達終點站莎拉小鎮已是中午過後一點鐘。這天週六,秋高氣爽,藍天裡雲朵長得白白胖胖的,看得人心情大好啊!

就在莎拉車站的對面左前方,有一間長相挺有格調的餐廳,我忍不住小跑步趨前觀望,花了幾秒鐘飽覽一下所謂法式美食的氣氛。接著,可得抓緊時間要摸索找路去鎮上,因為不曉得走到鎮上要花多久時間呢?!

沿著餐廳前的路往下走,路面不大,一車通行綽綽有餘,兩方會車則得技術要好。這裡感覺是個小型住宅區,右手邊一整排的土黃色砂岩屋,沐浴在午後陽光下真是益發燦爛啊!於是,拿出相機又開始走走停停一陣亂拍。

不久,回頭望向方才來時的車站,瞧見遠方有美麗的古橋墩(其實算是高架鐵軌),美則美矣,但撇見天空中竟然烏雲密佈,不免擔心這變天的速度也太快了,希望可別下雨掃興啊!

莎拉車站
↑出站時,忍不住拍下這兩位黑人。穿長袍這位先生不知道做什麼大生意,他與友人坐在我前兩排座位,沿路全程近三小時手機不離手拼命講電話,而且聲量之大引人側目。走道旁與他同側座位的乘客,已經受不了紛紛換位子,我算過,換了三輪人馬。

莎拉車站
↑出站不過十分鐘,從艷陽高照迅速烏雲密佈,我人都還沒走到鎮上逛,怎能不擔心呢!

車站前的小路走到盡頭,開始銜接市區主要道路,憑直覺似乎往右轉較不會出錯。

莎拉小鎮說小其實也不小,至少比昨天去的聖艾美濃還大許多,而且沿途明顯地比較繁榮更有人氣,一路上看見的人多了、車多了,各式各樣的店家也多了。

莎拉街景
↑路口美麗的小花圃。

莎拉街景
↑這裡的店家招牌每個都超有趣,雖然看不懂法文,但看圖示應該是賣報紙的店。

感覺走了好久的路,走走停停花了快半小時終於到了。

哇!感謝萬能的雙腿啊!

莎拉舊城區周邊聚集了超多店家擺攤,今天正好是莎拉小鎮有名的「週六戶外市集」,規模龐大到人擠人,而且貨色琳琅滿目。

雖然我很愛逛市集,但此時不想教這熱鬧氛圍給迷惑,因為遠方烏雲似乎開始逼近,畢竟下午的光線很寶貴,得先繼續往前走,直搗黃龍到市中心教堂周邊,先拍完照再逛也不遲。

莎拉小鎮
↑這條貫穿舊城區的道路就是共和國大街,也是每週熱鬧的市集大街入口。這裡只是市集最偏遠的開端,所以人潮聚集不多,要
越往裡面走人才真的會多了起來。

莎拉小鎮
↑巷弄裡有許多餐館,每轉一個彎就是一處美食天地。

莎拉小鎮
↑不論此刻的你是站在大街或小巷內,都不難發現大教堂的高聳鍾塔。

莎拉小鎮 莎拉巷弄1莎拉巷弄2 莎拉巷弄3
↑遊走在古城的小巷弄,感覺別有一番風情。

莎拉小鎮
↑位於市中心自由廣場的週六市集是以食材為主的早市,由於我到的時間已是下午一點半,大部分的商家早已收攤了,只剩下稀稀落落的攤商正忙著打包回府。

莎拉小鎮位於西南法的佩里戈(Perigord)行政區,建城於西元八世紀,在中世紀羅馬帝國時期發展為繁榮的商業城鎮,位居重要的南北貨集散地,但曾不幸於英法百年戰爭(1337-1453)全鎮被摧毀殆盡。

戰後的城鎮重建工程就地取用當地石材,主體牆清一色是石灰岩混著砂岩土黃色屋,以板岩或頁岩作為導雨磚搭建陡斜屋頂,塑造出莎拉小鎮獨特的中世紀風貌。至今,這些文藝復興風格建築依然保存完整,成為法國文化部明令保護的小鎮。

隸屬阿基坦省(Aquitaine)的佩里戈行政區,依景貌分為綠區、白區、黑區、紫區等四區,莎拉小鎮位於黑色區(Périgord Noir)擁有中世紀城鎮和橡木林、冬青櫟,以及松露、鵝肝、肥鴨、蘑菇、核桃仁等知名美食而聞名。

在美食界被譽為黑鑽石的黑松露,在法國佩里戈是眾所公認的最佳品質產區,由於黑松露成熟在霜降時節,又稱霜降松露或者佩里戈松露,從成熟期一直到來年三月都是採收期,而最美味的季節無疑是在一月,因此沙拉小鎮每年一月都會舉辦松露節以慶祝松露季到來。

至於法國料理另一個傳奇明星食材,鵝肝醬(Foie gras),在法國的主要產地同樣是集中在佩里戈區。但不同於「貴桑桑」的黑松露,鵝肝已蛻下國王貴族所加持的亮麗光環,價格變得十分親民。儘管如此,鵝肝的過人名氣可依然名列頂級美食噢!

相傳,將肥吱吱鵝肝用於烹飪是猶太人的美食秘方,因為不能吃豬肉而以鵝肝代替食用脂肪。不過,這道料裡卻意外在法國發揚光大,變成享譽國際的珍饈美味,它既可搭配高級食材搖身變得奢華至極,也可以搭配法國麵包顯得樸實親切。

莎拉小鎮
↑既然都來到產地了,當然要買點鵝肝醬囉!這裡每一間店家都裝潢得很有特色。

莎拉小鎮
↑這家鵝肝醬專賣店面,從窗口就被擺滿黃澄澄的罐頭、黃澄色調的店裝給吸引了。

莎拉小鎮
↑老闆是一位美麗的法國妞,表情有些冷就是了。

鵝肝醬專賣店
↑在此消費不少銀兩的伴手禮店家名片。

一級鵝肝醬看起來是整塊的肝,次一級的是碎塊肝醬,聽說傳統吃鵝肝是配甜白酒,現在搭紅酒則顯得比較時髦。

在法國旅行期間,我通常都將鵝肝醬抹薄薄一層在法國麵包上直接吃;回台灣後,則是把麵包先烤過再趁熱度抹上鵝肝醬,有時甚至會直接把鵝肝醬放在平底鍋上熱一下,再把烤好的麵包放上去沾一沾,感覺腥味明顯少很多呢!

莎拉小鎮
↑剛巧遇到一個旅遊團,女導遊正向眾人解說這棟市政中心的建築歷史。

莎拉小鎮
↑興建於17世紀的市政中心,側門建築十分典雅。

莎拉小鎮
↑昔日的聖瑪麗教堂改造為當地室內市場,巨大的鐵門實在驚人!

聖瑪麗教堂(Eglise Sainte Marie)建於14~15世紀間,高達17公尺的鐵門是她最大特色,因為在法國大革命期間受到嚴重破壞而荒廢了好一陣子,直到千禧年時,她被改造成一座室內市場,專賣本地特產。

莎拉小鎮
↑室內市場後方的基松豪宅(Manoir de Gisson)也是歷史古蹟,興建於13世紀。

市中心一座羅馬天主教教堂,是由中世紀本篤教派獻給聖人沙塞多(Saint Sacerdos)的修道院,鐘樓始建於西元九世紀,教堂主體後經幾番修建工程,成為如今所見的哥德式文藝復興風格建築。

基本上,莎拉小鎮是以此教堂為中心而擴散發展,也顯見教堂在鎮上的重要地位。

莎拉小鎮
↑聖沙塞多教堂外觀古樸的老建築。PS.這時天空已烏雲密佈快要下雨啦!

莎拉小鎮莎拉小鎮
↑教堂附近聚集不少的豪宅,窗櫺花樣似乎可見其身價,畢竟繁華市中心地價向來貴,住得起的人當然都是富豪。

莎拉小鎮
↑看來這裡有一個繪畫寫生團喔,好多人聚在這裡畫畫。

莎拉小鎮

市中心旁的小廣場立有「三隻金鵝」,過去是農夫們在此販售鵝鴨生禽與鵝肝的週六市集地點,如今則是莎拉小鎮的最有名地標。

小朋友一看見這三隻鵝,簡直樂瘋了,從五十公尺開外就興奮地助跑,邊大叫邊衝了過去,然後一屁股坐在鵝媽媽身上,騎玩得不亦樂乎,若非午后突然下起豪大雨,恐怕連父母都傷腦筋要怎讓小傢伙們離開鵝屁股。

這場大雨來得又急又猛,我從包包裡拿出的小雨傘都難敵強勁雨勢,只好先躲在屋檐下避避雨。為了趕上回程火車,眼見雨勢不打算停的跡象,也只能等細雨漸緩時,一路採買伴手禮,一路跑回車站,模樣挺狼狽的就是了。

莎拉小鎮
↑這天下午變天的速度之快,風起雲湧的氣勢令人敬畏,沒多久天空就黑壓壓一片,下起了磅礡大雨,讓人沒處躲!

 

+使用法國火車通票不用額外的劃位費。
去程TER 10:02(12:50),回程TER15:09(18:01)

Date~2013.10.05

 

#本次行程其他閱讀

2013[法國]旅途中的陌生人。莎拉小鎮~ 

2013[法國]聖艾美濃。紅酒的故鄉 St-Emilion 

2013[法國]波爾多。阿基坦的珍珠 Bordeaux 

2013[法國自助攻略]波爾多→莎拉支線。區域列車TER 

2013[法國自助攻略]十四天南北法鐵道之旅。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