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小鎮貓咪
住在城市的我,符合沈默世代的個性。旅行時,卻被迫在幾秒之內選擇是否對陌生人投以信任。但很多時候,如果旅途上有勇氣與當地人接觸或者和同道旅人交談,都會為這段旅行留下難忘的回憶。

周末,瀲灧陽光照得莎拉小鎮一片亮晃晃,正想找處陰影納涼時,發現一只小黑貓四處在覓食,這倒引起了我的玩心,遂跟在貓咪身後不斷偷拍。

原本也站在一旁邊看著貓的老先生,突然笑著用英文同我搭話,說這隻貓真不怕生。

我也衝著他笑說,對耶!

老先生看上去應該有六十了,身材中等,一頭灰白交雜的稀疏頭髮,戴著細框眼鏡,笑容和煦,談吐有禮。看他肩上仍背著旅行袋,身旁還有一個手拖的行李箱,不知道是否還沒找著住宿地點?

我越看他越面熟,便大膽問了一句,剛剛我們是否乘坐同一班火車呢?

他微笑答:「Yes!」

哇!現在,我把時間倒帶回火車快到莎拉小鎮前。

莎拉山中城堡

一個小時前。

車窗外,法國鄉村風貌雖然宜人,但看多了河岸草原與零星農舍的美景,就快要了無新意時,突然蹦出一個巍武的山中城堡,帶著遺世獨立之美遠遠地矗立在山崖上,讓我忍不住驚呼了起來,於是興奮地拿起相機開始一陣猛拍。

坐在離我左斜後座的乘客,就是這位老先生與妻子,他好奇的起身走到右排座位,望了望窗外到底有什麼景觀會教人這麼激動。

他一瞧見這山城景色,便快喊老伴也快過來看。

雖然,我們彼此之間沒打招呼也沒談話,但就是這麼有了初識印象。

一般人家的尋常問話,通常會先問客從何處來。他先主動問我打哪來?「台灣。」你呢?「美國。」初步溝通先摸清底,咱們才好接著聊下去。

接著,快轉,快轉,跳過雞同鴨講的部分......因為有些英文我有聽沒有懂((汗顏~))

他問我怎麼知道來這的?我竟然在大讚手機裡地圖軟體有多好用才找到路來的。

他可能覺得我離題大了,於是便先自述起他們夫妻是怎麼透過網路資訊,得知法國竟然有這麼一個獨具特色的小鎮,便將這個莎拉小鎮安排在行程裡。

沒多久,他妻子也拖著行李走了過來。女士身形嬌小,頂著一頭像染過的烏黑短髮,看上去有些年紀卻很難判斷幾歲,她也加入了對話。

我開始和他們一陣亂聊。

她說,夫妻倆報名參加了一個參觀洞窟藝術的行程,他們正在等導遊過來會合,還問我們要不要也一起參加,可以四人同行,一起分攤費用。

聽到洞窟藝術,我真的是眼睛一亮,好想跟著去。這個主意太吸引人了!

可惜,我們必須趕傍晚的火車回波爾多,然後得驅車到土魯斯,不然這趟意外之旅應該會很精彩。

旅途中,有時真的很想隨性而行,因為回國後我一直在想這件事,如果那天改變了行程,不知道好不好玩?

心底不禁浮現出羅勃佛斯特那首詩,在雙岔路上我選擇的是另一條路,也許多年後在某處我會輕聲嘆息往事,如果當時選擇了一條人煙罕至的路,人生興許會有更多的閱歷呢。

莎拉小鎮人物
↑畫面前方拉著行李的老夫婦,猜想可能是要住在小鎮上,時間應該很充裕才會排參觀洞窟藝術行程吧!

 

為彌補一下遺憾,回國後我上網查了關於史前洞窟藝術資料,發現位於法國西南部的多爾多涅區(Dordogne),不僅坐擁上千座中世紀城堡,也是史前歷史的考古勝地。莎拉小鎮附近就有多處山洞遺跡(Prehistoric Caves),裡頭有史前人類留下的壁畫,除了有些是地上洞穴,還有更多的是地下洞穴。

Date~2013.10.05

 

#本次行程其他閱讀

2013[法國]莎拉小鎮。鵝肝醬與黑松露之美食天堂 Sarlat-la-Canéda 

2013[法國]聖艾美濃。紅酒的故鄉 St-Emilion 

2013[法國]波爾多。阿基坦的珍珠 Bordeaux 

2013[法國自助攻略]波爾多→莎拉支線。區域列車TER 

2013[法國自助攻略]十四天南北法鐵道之旅。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