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夜景.jpg

葡萄,美酒,夜光杯。我對波爾多的印象全在這七字箴言裡,她,美得優雅而醉人。

從莎拉小鎮返回波爾多車站已是下午六點,準備接21:31的車去土魯斯。由於時間充裕所以決定到市中心拜訪,行李則仍繼續躺在車站寄物處,充分善用那5.5歐寄物費囉~

波爾多火車站位於市區南邊,距離市區還有一段距離,若靠走路探索會太費時,於是在車站前方的輕軌列車搭乘處,研究起路線和售票機操作。

市區C線,單程票1.4歐,上車後要將磁卡插入黃色機器打卡乘車時間。聽說可一小時內不限次數乘車,不過因為我趕車時間有限,但我目標明確要到舊城區,加上拍照會花上一個多小時,所以不考慮這麼做。

C線進市區後會沿著河岸走,幾站後行經一處小型凱旋門地標,轉個彎便看見大橋與整排華麗建築,這時得趕緊下車拍照去~

波爾多電車1.jpg
↑原本想拍窗外的古城門,但瞥見小男孩的舉動太搞笑了,手指放進嘴裡想要把嘴巴撐到最大,我不自覺移動了拍照角度,形成這張沒重點之四不像畫面,卻也不捨得刪掉,呵呵!

波爾多夜1.jpg
↑美麗的港灣,百看不膩!

波爾多位於阿基坦省區,早在古羅馬時期就是一座繁榮的海港,起源於西班牙庇里牛斯山脈的加隆河(La Garonne),流經法國在波爾多轉了個彎出大西洋。

大河文化所孕育出的風土之美,讓波爾多被盛贊為「阿基坦的珍珠」(Perle d'Aquitaine),而河流彎處所形成的美麗弧形景觀,宛如新月,法國人更浪漫的稱她為「月亮港」(Port de la Lune)。

這條加隆河將城市一分為二,左岸坐落著主要城市建築,包括已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舊城區:教堂、劇院、廣場、城門等等。

橫跨加隆河的皮耶橋(Pont-de-Pierre)連結左右岸,由拿破崙命名興建於1819年,1922年落成。她的古典美可不不輸給巴黎橋,如今橋上還可看到市區的輕軌列車通行呢!

波爾多夜2.jpg
↑傍晚時分的皮耶橋,搭配暮色實在是美上加美。

波爾多夜3.jpg
↑入夜後多了燈光投射的皮耶橋,姿色也不錯。

波爾多夜4.jpg
↑這看似凱旋門的地標(Porte de Bourgogne),可是當年進入舊城的大門。

波爾多夜5.jpg
↑舊城區的尖塔城門之一。

波爾多夜6.jpg
↑用手機近拍的效果,不知怎的看起來有些詭異。

波爾多夜7.jpg 波爾多夜8.jpg
↑廣場邊的建築物都很有古典美,夜晚被燈光裝飾的美輪美奐。

波爾多河畔1.jpg 波爾多河畔2.jpg
↑河畔公園裡有一個滑板場,是不少年輕人的休閒去處,傍晚時也會有很多人在此沿著河岸慢跑。

加隆河畔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每隔2年的雙數年會在此舉行「波爾多葡萄酒節」,單數年則是「波爾多河岸節」。

2014適逢雙數年,因此登場的是葡萄酒節(2014.06.26~29),只要買一張品酒通行證(Tasting Pass),花20歐,就可拿著酒杯沿著兩公里河岸,一路品嘗各產區與等級的紅酒白酒喔~

 

波爾多電車2.jpg
↑要離開波爾多了,搭乘輕軌列車返回火車站。

波爾多電車票
↑波爾多電車磁卡。

晚上七點多,準備離開波爾多市區,前往車站搭九點多的車到土魯斯(Toulouse)。雖然只能逛一個小時,看到的景點不多,但也心滿意足了。

由於時間分秒必爭,我還一直搞不定投幣購票這事,弄得心裡很急,因為離站牌最近的機器無法使用,只能跑到遠處的機器買票。

連忙趕回候車處看他正在顧「行李」(沒錯,我們的大行李箱還放在車站寄物,這裡的行李是從莎拉小鎮帶回的一堆伴手禮,那些罐頭也真夭壽重),我小小抱怨了一下售票機器真難用。就在兩人講話當時,坐在他隔壁的大媽眼神直盯我們瞧。

這位中年婦人,挽著灰白髮髻,有著一張華人面孔,穿著樸素的藍衫長褲,看得出她一付欲言又止的模樣,引起我的注意。

「你是中國人嗎?」她輕聲地問了出口。我還望著她愣在那裡,不可置信會聽到中文。她又再問了一次,「你是中國人嗎?」

「我是台灣人。」

「你們到波爾多旅行嗎?要小心身上的東西啊,這裡扒手多。」

「這裡也會這麼不安全嗎?」

「這裡跟馬賽一樣,治安不好,尤其觀光客更容易被偷。你的包包一定要背在前面,手還要按這顧著。」

「不過,這裡真漂亮。」

「是啊,這裡跟當年來的時候改變太多了。」

「請問您是從哪裡來?是住在這裡的居民嗎?」

哇,蝦米~沒想到我竟然會聽見一段華僑逃難故事,實在是太感意外了。

大媽是廣東人,經歷77年華人難民潮那個年代,家人一路逃難遷移到了法國,現在住波爾多機場附近但或許是大媽不願再多聊這段華人海外奮鬥史,她改變了話題,問起我們還到法國哪些地方玩。她甚至帶著幽默地說,自己偶爾也會北上到巴黎玩噢,因為兒子工作的關係現在住巴黎,所以她有時為了看兒子,也就順便到巴黎遊玩。

沒多久,大家一起搭上同班公車。我們提著行李先上車,站在門邊。她怕我們會坐過頭,特地到身旁叮嚀著再幾站就要下車了噢,然後默默走到最後一排座位坐。我回頭望著她,點頭致意。

下車時,我再次回頭,向她揮手再見說bye-bye,她也含笑揮手道別。

不知怎麼的,我心底暖暖的。

在旅途上,遇到講著相同語言的人對你釋出善意,這樣的萍水相逢令人雀躍。我已經忘了先前為趕時間而手忙腳亂買票的不耐情緒,此刻正愉快地三步併兩步,朝著下個目的地邁進。

或許,在大媽的經驗裡,波爾多雖美卻帶著傷痕帶著陰暗,儘管我看不清波爾多的全貌,但我卻因為妳的善意交談而覺得波爾多更美了。

 

+輕軌列車C線,單程票1.4歐元。來回共2.8歐元。

Date~2013.10.05

 

#本次行程其他閱讀

2013[法國]波爾多傳統市場。Marché des Capucins Bordeaux 

2013[法國]聖艾美濃。紅酒的故鄉 St-Emilion 

2013[法國]莎拉小鎮。鵝肝醬與黑松露之美食天堂 Sarlat-la-Canéda 

2013[法國自助攻略]波爾多→莎拉支線。區域列車TER 

2013[法國自助攻略]國鐵夜車驚魂記&TGV初體驗。INTERCITÉS+TGV 

2013[法國自助攻略]法國國鐵SNCF。搞不懂的劃位費用 

2013[法國自助攻略]十四天南北法鐵道之旅。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