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門口.jpg
第一次的東京行就有機會嘗到頂級天婦羅食材的鮮甜美味獨占了味蕾記憶好一陣子至今回想起來依舊心悸怕要是就這麼把嘴養刁了以後該怎麼面對平價料理啊!

若要論傳統的日本菜餚,天婦羅絕對榜上頂頂有名,而且日本人做事的一生懸念精神,早就將天婦羅發揚成料理一絕,不但成為日式炸物界一哥,還揚名海外成了日本料理代名詞,國際地位可不輸給壽司喔!

天婦羅(天ぷら)是指,把食材裹上一層用冷水調勻的雞蛋麵粉糊,再入鍋油炸而成的一種日本菜餚。早先源起時,裹的是海鮮食材,後來巧思發明了裹蔬菜,樣式是越來越多樣化。話說,日本文化曾有段長時期的鎖國與排外,但這道香脆料理能紅成了日本代表性飲食,卻是實實在在的舶來品。在15到16世紀時,酥炸天婦羅是由西班牙與葡萄牙傳教士引進日本的食物,在江戶時代(17~19世紀)的日本廣為流傳,正是因為快速、便宜、美味!

不過,在追求極致美味的精神下,天婦羅之路似乎也越走越高級了。

放眼眾多的天婦羅夢幻餐廳中,「天一」天婦羅的大名可是揚名國際海內外。創業於1930年的天一,分店遍及日本各地,位於東京銀座6丁目的「天一」是最有名的本店,至今牆上仍掛著各國政商名人來此用餐的照片留念,像是戈巴契夫、柯林頓這些大人物。
天一牆上照片.jpg

小小的炸物枱圍滿一圈的客人,這一輪就是今晚的生意了。雖然是在室內炸物,但空氣裡沒什麼油煙感,反而有點淡淡的麻油清香。聽說,關東與關西地區在吃食上多有不同處,天婦羅就是其中一種,關東人會在油鍋裡摻點麻油。

天一的師傅.jpg

天婦羅的絕配是「天汁」(天つゆ),將這種調味醬汁再加入蘿蔔泥和生薑泥,用來蘸油炸物吃,咬得卡茲卡茲響,讓人胃口大開啊!

天汁.jpg

等待主炸物上桌前,可以先吃點沙拉與小菜,開開胃。

首先,上桌的是炸蝦。蝦頭與蝦身分開吃。香脆的蝦頭只要蘸點鹽吃就很美味。蝦身可以點蘸天婦羅汁,吃起來清甜,而蝦肉的彈性度可是新鮮最大的保證呢。
蝦子.jpg

第二品是鰣魚。魚肉的鮮與嫩都裹在薄薄的麵衣,蘸點天汁一口咬,外酥內嫩,吃得滿嘴巴鼓鼓的暢快。(๑•ᴗ•๑)
鰣魚.jpg

第三品是蝦肉釀香菇。厚實的香菇嫩肉配上鑲在裡頭的蝦肉,食物的鮮與甜交融著,再一口咬上蘸了天汁的酥脆麵衣,嗯,嗯~表情還能再不滿足點?這樣滿足可不會再給一盤的喔~ (๑ˉิeˉิ๑)
香菇蝦.jpg

第四品是干貝。干貝的味道甜美極了,蘸點鹽和檸檬汁,波波波~終於知道什麼叫做從口中爆出的甜美啊!都覺得好吃到腦袋一定美得冒泡了!
干貝.jpg

第五品是銀杏。上桌時很驚訝,竟然是銀杏啊!這時也是蘸點鹽和檸檬汁吃,沒想到黃黃綠綠的銀杏不帶苦味,做成天婦羅是這麼的好吃,從此決定轉成銀杏粉絲! ︿( ̄︶ ̄)︿
銀杏.jpg

第六品是蟹肉條。第七品是蘆筍。師傅貼心的切成對半,方便這些先拍照再吃的愛瘋一族。食物呢?當然是又鮮又甜,沒話說的!蟹肉蘆筍.jpg

第八品是海膽。第九品是茄子。我知道海膽壽司很美味,沒想到炸成天婦羅那種外脆內軟的口感,實在太特別了,甜味的提升是無庸置疑的!另外,這個小型品種茄子,也是好吃極了!
海膽茄子.jpg

第十品是星鰻。三大塊的份量,真是完全飽了,鰻魚肉可嫩著呢!這是重口味的天婦羅,蘸著咖哩粉和鹽來吃,因為蘸醬改變連帶的口感體驗很令人難忘。好吃!
星鰻.jpg

說到這,我想起在東京吃壽司與天婦羅時,最後一道菜式就是鰻魚,也不知道是否有特殊原因,真希望有老饕能為我解惑。

最後的最後,這是放上蝦仁天婦羅的「天茶漬」,也就是茶泡飯。之前的鰻魚天婦羅已經把胃給餵飽了,看著這一碗美味湯飯有些無從入口,但本著吃光才是對師傅的尊敬,我吃了。真好吃啊!嗯,還好我吃了!
天茶漬.jpg

甜點時間,選了草莓水果。到日本一定要吃草莓,日本草莓又大又甜,每一顆都紅艷艷的(這圖可沒調色喔)。
草莓.jpg

茶足飯飽,回想這一餐,真不知該怎麼形容日本天婦羅的好吃,除了鮮,還有甜,實在擠不出更中肯又準確的用詞了!!

聽老饕說過,天婦羅油的溫度要控制好,鐵鍋的厚度能保溫、麵衣裹得少量也是清爽不油膩的原因,再輕輕的在熱油中帶一帶,好吃的天婦羅就成形了。而且你會發現,師傅把天婦羅放在紙上,客人用筷子一挾,是一滴油也不沾的。

 

桐套餐:12,900日圓/人(約四千多台幣)

天一天富良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銀座6-6-5(並木通り6丁目)
電話:03-3571-1949(最好要訂位,因為座位太少)
營業:11:30~22:00 (下午四點前都算午餐時段)
官網:http://www.tenichi.co.jp/index.html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