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草寺五重塔櫻花2.jpg

大紅燈籠紅漆山門充滿懷舊氛圍的淺草寺是東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也是東京少數仍保有江戶時代縮影的地方

會因為櫻花特地尋到這裡來的人也是少數,淺草寺並不名列在日本櫻名所100選之中,而且寺內櫻花真的不能算多,與附近隅田川公園的櫻花數量相比,可能只是人家的零頭。

但我私心覺得,寺廟與櫻花有最相融的場景,櫻花飄落的禪意,就如同武士與櫻花的比喻那般呼應,短暫而淒美,況且淺草寺為東京最古老的寺院,於是就這麼拍版定案,成為本次東京行最想來尋櫻蹤的地方之一。

再說了,年輕時可沒少中日劇日漫的毒,淺草寺這耳熟能詳的名字,人在東京怎能不去參見一下呢!

先來說說淺草的歷史吧!

淺草寺創建於628年,寺院以外幾乎是廣闊空地,以及漁舟點綴其間的隅田川。更白話點,不過就是窮鄉僻野的漁村裡一間家廟而已,但廟雖小,有神則靈,寺廟供奉的觀音可靈驗得很。江戶幕府成立後(在1603至1867年間統治日本),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賜封淺草寺為幕府御用的祈願所。

嘿,多了「御用」二字,淺草寺的身價自然不同凡響啊!參拜信眾與日俱增,香火愈發鼎盛。

後來,淺草寺正殿前的表參道就形成了仲見世鬧街。沒多久,周邊也開始出現芝居小屋(賣藝人的演出場所),發展繁華至極的淺草也變為歌舞伎座集中地,同時還是有名的紅燈區,成為當時東京都的主要娛樂區。聽說,大戰前,男人去逛淺草就跟逛花街柳巷的意思是一樣,直到戰後日本政府極力肅娼,淺草才得去污名再回歸為宗教聖地。

從地鐵淺草站出來後,會看到路上一整排的人力出租車,身穿傳統江戶打扮的車伕,個個都非常熱情的招呼吆喝著,如果你想在短時間內領略傳統的江戶風情,車伕會帶你逛淺草周邊的重要景點,約十分鐘的短短路程可能就要兩千日圓。

淺草人力車.jpg
↑如果你懂得日文,聽聽車伕說的淺草歷史,聽聽你印象之外的東京故事。這張相片後方的木條建築很特別,那是位於淺草寺正前方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有時間的話可以進去參訪,一定會對淺草歷史與文化有更多了解呢!

往前走一小段路,約五分鐘路程,就可以看到掛著大紅燈籠的雷門了——淺草寺的經典畫面。

 

◎雷門

淺草寺入口的大門有兩進,雷門是第一進山門。所謂的山門,是指寺院本堂正殿前的樓門,古時候的寺院多築於山林間,所以稱「山門」。

雷門的全名為「風雷神門」,右為風神,左為雷神,首建在942年(天慶5年),由安平時代的武將平公雅建於駒形附近,到了鎌倉時代遷移至現今位置,才開始供奉這兩尊門神。但發生在1865年的田原町大火,使得雷門盡毀而銷聲匿跡了快一世紀,直到1960年才由松下電器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捐贈修復。

雷門燈籠相傳是江戶時代開始的還願習俗,松下幸之助先生感念淺草觀音庇佑他大病痊癒,決定捐資重建雷門做為還願。1971年,松下幸之助將製作大燈籠的任務交給京都的高橋提燈,此後燈籠的表面和骨架每十年換一次,燈籠底部的雕刻則是重建以來未變過。若仔細觀淺草寺的雷門、寶藏門、本堂這三個大燈籠底部,會發現都有龍形雕刻,而且神韻各有不同喔!

聽說,來淺草寺的經典到此一遊照,要在雷門燈籠前跳躍。但人來人往這麼多人,想要跳也真困難,不過更多的遊客倒是特地盛裝一番,穿著和服來寺門拍照留念。

雷門1.jpg 雷門2.jpg
↑雷門正面有許多特地穿和服來照相的觀光客。燈籠的背面寫著風雷神門,站著一位特別搶眼的武士男孩,又高又帥太養眼了揪多照了幾張......


◎淺草仲見世 Asakusa Nakamise

仲見世.jpg

進了雷門,就是非常熱鬧的淺草仲見世通,這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商店街道。

受惠於淺草寺的御用之名,前來參拜的人越來越多,而當時的江戶幕府律法規定:寺社周邊的居民有清掃之責,為了犒勞這些居民的賦役辛勞,德川幕府授予特許的營業執照,讓他們可以在院內和參拜道上進行買賣,因此日本第一條專門商店街的雛形,也就這麼展開了。

仲見世就是淺草寺表參道,所謂的參道是指前往正殿的這條道路,而當你步上了參道,意即正式的參拜開始了。仲見世街道是從雷門起始,直通到觀音本堂,路長約250公尺,販賣地方特產、小吃美食和觀光紀念品等等。商店街東西側店家加總起來共有89家,每家商店的營業時間不同,大部分為早上9點到晚間7點之間。

在門口就露一手的吃食店家,生意最好。這間仙貝店鋪,在門口賣現做的烤仙貝,沾一點醬油,裹上海苔片,咬起來的口感硬脆、米香和醬油微鹹味全都和在嘴裡,特別的好吃啊!

仲見世裡仙貝.jpg
↑一枚海苔沾醬油仙貝100日圓,原味的仙貝只要50日圓,很多觀光客都是買了就邊走邊吃。

仲見世裡人形燒.jpg
↑人形燒是來到淺草必吃的小吃,取名人形燒只是因為發源於日本橋人形町,有點像台灣的雞蛋糕,裡面多半是包紅豆餡。
這間舖子叫木村家人形燒本舖,算是間百年老店,還特地在門前隔出一個小間,上演真人實做風情。


◎寶藏門(仁王門)

仁王門與淺草寺.jpg

仲見世表參道快走到盡頭時,就能遙望淺草寺仁王門。

日本寺院的山門,通常左右兩邊都會安置天王(金剛力士),所以又稱「仁王門」。淺草寺的仁王門,與雷門同樣首建在942年(天慶5年),但現在改名叫寶藏門,是因為1964年(昭和39年)的重建,在門的最上面兩層設為寶物收藏室,放置寺院的寶貴物品及佛具,裡面裝置還設計了現代防災結構。

寶藏門身為淺草寺的第二重山門,現在看到的門面是1964年由實業家大谷米太郎捐贈重建,同樣有個大紅燈籠寫的是小舟町。通過寶藏門,會在其背面發現一雙難以忽視的巨大草鞋,長4.5公尺、寬1.5公尺、重400公斤,據說這是仁王真實的尺寸喔,象徵仁王之力。

仁王門草鞋.jpg

這位捐贈者大谷先生是新大谷飯店集團的創始人,當年東京是1964年奧運主辦國,有鑑於觀光設施不足,1962年政府與企業家來一場相見歡,曾是相撲選手的企業家大谷米太郎,出資蓋了17層樓的新大谷旅館,成為當時日本的第一高樓,也是日本戰後復興的代表性飯店建築。


◎五重塔

淺草寺五重塔.jpg 淺草寺五重塔1.jpg

佛塔象徵佛法和涅槃,用以奉納佛陀舍利或佛教國寶,是日本寺院裡常見的象徵性建築。正面與側面照就各來一張囉!

淺草寺的五重塔,同樣首建在942年(天慶5年),但因多次慘遭祝融而一再重建,現在看到的建築多了鋼筋水泥成分,並在1973年時添置可收納牌位的空間,最上層的空間依舊收納有釋迦牟尼佛的遺骨(舍利子)。


◎本堂:淺草寺

淺草寺大殿.jpg

淺草寺又名金龍山淺草寺,因為山號為金龍山。由於供奉的本尊是觀世音菩薩,所以又名淺草觀音寺。目前的本堂是1958年(昭和33年)以鋼筋混凝土建造所重建,仿造二次大戰中因空襲燒毀的舊本堂(由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建立)。

淺草寺手水舍.jpg
↑淺草寺的手水舍是一尊沙竭羅龍王雕像。沙竭羅的梵文讀做Sāgara,意譯是海龍王,為觀音二十八部眾之一。

在手水舍,我發現有人以勺就口的錯誤方法,這裡再教學一次正確淨手方法:

用右手拿水杓舀水,倒水洗淨左手。再換左手拿水杓,倒水洗淨右手。(記住,先左手 → 再右手的順序喔!)
用右手拿水杓,將水倒在左手裡,然後飲水漱口。(切記,漱口時,不能直接將勺子對口,更不能將漱口水喝下!漱完口以右手水勺舀水洗左手。)
淨手之後,保持舀子的口朝上,傾斜舀子,讓水順著柄部流下來。(這個動作是為了清洗勺子。)
最後,用乾淨的手帕或紙巾擦手,別把水亂甩喔!

參訪這天是4月8日,恰好是灌佛會(仏生會),為慶祝釋迦牟尼生日,上午10點在本堂舉辦「花祭」法會,來參拜的有緣人,可以喝到的甘茶之味,或拿到分發的鮮花回家。

淺草寺內浴佛.jpg
↑日本人節慶是過國曆的日子,和中國人過農曆不一樣,這天4月8日是浴佛日。

淺草寺大殿1.jpg
↑大殿前有個巨大的奉獻箱。拍照後我也默默奉獻了5元...

到日本寺廟參拜,主要是誠敬為上,但你也可以跟著日本人這樣做:

進寺廟前,先在山門行個禮。(雖然淺草寺太熱門,雷門前都是觀光客在拍照,但還是可以在心裡默默致敬一下。)
在洗手亭淨手漱口
在正殿前,捐獻香油錢。(若是想上香,可於完成後再捐獻香油錢。)
#香油錢捐獻五圓硬幣到「賽錢箱」即可,因為「五圓」(ごえん,goen)與「御緣」(ごえん)同音。
在本殿前禮拜。(雙手合十,手指頭伸直,上半身微傾,先行禮。注意不要十指交扣,也不用拍手喔!拍手是到神社的參拜方式。)
離去前,再向山門行個禮

淺草寺觀音籤.jpg
↑據說,淺草寺的觀音一百籤詩非常靈驗,想求籤的人可捐獻100日圓,然後心想事成的搖一搖籤筒,抽到好籤就帶走,不好的籤就綁在廟裡。


◎淺草神社 Asakusa Jinja

淺草神社1.jpg

知道神社與寺廟最大的不同之處嗎?神社最大的特色就是有鳥居(長得像ㄇ字的門框)。鳥居在日本文化中代表人與神的界限,人們通過鳥居時,代表走進了神的領域。

淺草神社又稱為三神社,是淺草地區碩果僅存的江戶期建築,因此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淺草神社供奉的是土師真中知、檜田浜成、檜前武成,三位對於淺草寺創立有密切關聯的人。

話說創建淺草寺的人,要回溯到飛鳥時代(628年),有一對兄弟名叫檜前濱成、檜前竹成,他們以捕魚為生,某天在宮戶川(現在的隅田川)捕魚時撈到一尊觀音像,聽到消息前來關切的土師真仲知,告訴他們這雕像是靈驗的觀世音菩薩像,只要心誠則靈。兄弟倆將雕像安放在槐木塊上,誠心供奉,果然在魚獲和生計上改善了許多。

後來,這尊觀音像被獻給土師真仲知,皈依佛門的土師真中知便建造佛堂供奉觀音像,這間佛堂就取名為淺草寺,當年簡陋漁村裡的小佛堂,就這麼揭起了淺草寺的歷史淵源。

於是,土師真仲知、檜前濱成、檜前竹成這三位就被稱為「三社權現」(意指神明的化身)並受人供奉,也就是此淺草神社的起源。

不論是江戶時代、還是現今,每年五月第三個星期五開始,舉辦為期3天的「三社祭」,都是當代盛況非凡的祭典。祭典的最高潮,除了三座本社神轎出巡之外,還有聯合室內神轎遊行的活動,少說也有一百座的神轎繞街場面,怎麼可能不壯觀啊!難怪能名列江戶三大祭典之一!

淺草神社.jpg

淺草神社櫻花2.jpg 淺草神社櫻花3.jpg
↑拍照這天是4月8日佛教釋迦牟尼世尊聖誕日,平時少有人來的淺草神社,也有一場告別式在舉辦,就是在這樣的特別場合,日本人才會慎重的穿上和服。

 

如果,你也曾好奇每個景點與歷史淵源的話,因為我就喜歡對應歷史的時間,以了解文化演進發展,這裡就先列個表知道日本歷朝的順序。

1    彌生時代(西元前3世紀~3世紀)
2    大和時代(3世紀末~7世紀)
3    飛鳥時代(6世紀末~710年)
4    奈良時代(710~794年)
5    平安時代(794~1192年)
6    鎌倉時代(1192~1333年)
7    南北朝時代(1333~1392年)
8    室町時代(1393~1467年)
9    室町戰國時代(1477~1575年)
10    安土桃山時代(1576~1603年)
11    江戶時代(1603~1867年)
12    明治時代(1868~1912年)
13    大正時代(1912~1926年)
14    昭和時代(1926~1989年)
15    平成時代(1989~今)


【Tokyo Metro 72hr券啟用】
上野站(銀座線淺草方向)→淺草站  5分鐘
無需轉乘,原票價170日圓

【花費】
寺廟奉獻箱:隨緣
一枚仙貝:100日圓
超濃抹茶霜淇淋:380日圓
一把折傘:750日圓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