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鐵1

人生若只初相見,且讓剎那化為永恆吧!第一次踏上法國就想貪心的玩透透,將重點城市都給體驗一番,於是在有限預算下,選擇坐火車穿梭大城小鎮之間,冀望以最合理的旅費創造出最大的遊趣,有何不可呢?

 

本次法國國鐵票(France Rail Pass)的處女航即將上陣,苦思下打算來個物盡其用,坐夜車直接從巴黎殺到波爾多,不僅大賺里程數,還能省下一天的住宿成本!!> <

抵達法國當日即乘坐巴黎地鐵抵達奧斯特勒麗茲火車站,這才早上10點左右,便先到SNCF服務台(不是火車站內的售票櫃台喔!)實習如何劃位。早聞SNCF服務台總是人滿為患,親見這長長人龍可真不是蓋的,等待,請學習法國人優雅的等待!

終於輪到我們時,趕緊拿出自己列印好的火車班次給櫃台小姐看,指著它用英文溝通希望對方會容易聽懂。看她手指靈巧的在電腦前敲敲打打,相信她是聽懂了,我心底著實鬆了一口氣,行前很擔心語言不通該怎麼辦呢?

在台灣出發之前,便已上網沙盤推演了無數回行程與車班,並將查好的日期、火車班次及編號都列印出來,方便臨櫃劃位時不至於雞同鴨講。

此外,還要養成一個習慣,每到任何一個火車站,記得去SNCF服務台旁的櫃子架,拿取你可能需要用的火車時刻表。那是一本方便攜帶的小摺頁,依火車路線分冊可免費索取。若發現原本計畫外的路線也還是照拿,畢竟自助旅行常常計劃趕不及變化啊!

通常大城市車班會如摺頁所列的很準確,小鎮的話就必須多留意車站內公告班表,免得跟摺頁內容不符可就白等了。

有此領悟是因為後面幾天的行程中,本來計畫從阿爾去亞維儂,但摺頁本與現場看板的班表不符,讓人有點慌了,也不知該不該繼續等下去。這時候若要丟銅板決定會有點扯,索性下班車來就跳上去吧!

反正,不是被載到亞維農就是馬賽,二者各有各的風情都是旅遊好景點,美好時光豈能浪費在等車,不是嗎?咱的行程很隨興很機動,呵呵!

時刻表
↑從各車站收集來的摺頁時刻表,不僅方便攜帶,使用上也很清楚易懂,晚上可以在旅館內研究要怎麼接車班才最順。


夜行列車(Corail Lunea)的行駛路線不多,從巴黎去波爾多並沒有直達的夜車,只好先到土魯斯(Toulouse),然後再轉其他車。

因為我的國鐵票是任選六天的頭等車廂,所以櫃檯小姐給夜車劃位是頭等車廂四人用簡易臥舖,手續費25歐元,但一想要會和陌生人同寢室頓時有些不安心,生怕半夜會被偷還是被怎樣,就請她改為座位票,手續費18歐元,委屈坐二等車廂。

接著,順便劃位從土魯斯到波爾多的車票,因為是坐TGV(高速列車,俗稱子彈列車),所以必須要劃位,手續費同樣也收18歐元。

不管長程或短程都18歐元,讓我有些疑惑到底劃位費用標準是什麼?心底再盤算一下,若將18+18=36歐元的手續費,當作是住宿費有划算到嗎?雖然坐TGV真的很高級也很快速,但要額外再付這麼多的劃位費值得嗎?

索性往後專挑不需劃位的車好了,即便是TER(省際列車)也設有所謂的一等商務車廂,既不用對號入座,而且車來隨時可上,反而讓往後的行程時間更彈性,真的不用執著非坐到TGV不可。

關於劃位費用的標準,我在後面的馬賽行程中找到了解答~

這天,早上11點排隊劃位下午從馬賽回巴黎的車班。這回遇到的SNCF櫃檯小姐真是個好心人,她說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可以坐傍晚六點半的車,手續費只要3歐元,若要求提早點的班次得花上45歐元。最後,還給了一個良心的建議,最好提早幾天劃位,在費用上會便宜許多,也就是別當天劃位的意思啦!

原來,臨櫃劃位沒標準可言,每個時段的價位也不同,有分早鳥與尖峰和離峰時段,端看你是否遇到好心的櫃檯人員願意告訴你哪有便宜可撿,不然就會被高額費用吃夠夠噢! 

國鐵2
↑TGV列車真的挺高級。

一等車廂內(2+1座位)每個人的座位又大又寬敞;一邊是單人座,一邊是玻璃隔起來的四人座。由於四人同座還有法國老太太與中年媽媽,她們一上車就拿出書本安靜地閱讀,讓我拘束的不好意思拿出相機搞自拍,只好PO上旁邊單人座的照片。法國人真個好愛閱讀的民族,在地鐵、火車上或咖啡廳裡,他們隨手就從包包拿出書本來閱讀,或許,法國傳統書店的生存並不會被電子書潮給威脅到。

TGV還有餐車服務,服務員會推車到頭等艙詢問乘客的需要,我們點了一罐可口可樂,要價2.9歐元,可真是高貴啊!

國鐵3
↑TER的一等車廂其實也很舒適的,不需要劃位就可直接上車。車廂空間寬敞不會很擠,如果坐車的人不多就可以跑去享用四人座,中間有個小桌子用餐或用筆電時很方便,兩人座的餐桌則要從椅背下掀。

國鐵4
↑Corail Teoz(屬於城際列車的一種)的一等車廂其實也很舒適,不過必須劃位就是了,車身的彩繪圖案好活潑,讓人看了旅遊的心情超舒服。


+巴黎→土魯斯夜車,手續費18歐元。二等票價約4674元台幣。
+土魯斯→波爾多TGV,手續費18歐元。一等票價約2734元台幣。
+TGV餐車的可口可樂,2.9歐元。

TRAVEL Date~2013.10.03

 

Q:搭乘一般火車需要畫位嗎?有什麼要注意?
A:搭乘TER等一般火車並不需要劃位,可以直接上車。但是一般火車也有分艙等,如果你是二等艙的國鐵券請不要坐到頭等艙的座位上。

Q:持國鐵券還需要在車站的Stamp機器打印嗎?
A:持國鐵券者請將劃位券放入黃色的印章機器蓋印,不要把國鐵券拿去蓋印章。

 

#本次行程其他閱讀

2013[法國自助攻略]十四天南北法鐵道之旅。行前準備 

2013[法國自助攻略]巴黎戴高樂機場CDG。迷宮通道中尋找RoissyBus接駁巴士 

2013[法國自助攻略]國鐵夜車驚魂記&TGV初體驗。INTERCITÉS+TGV 

2013[法國自助攻略]波爾多→莎拉支線。區域列車TER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