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Christkindlesmarkt

|TRAVELERjournal

「趕緊啦,來這免錢、有吃又有抓~」金戈貝兒吆喝著大夥加快腳步到市集,還拍胸脯保證已跟麋鹿哥打點好一切,只要報上他老兄Jingle Bells名號,就來給他從第一攤試吃到最後一攤啦!

德國素有「聖誕大國」美譽,每年的聖誕市集就超過上千個,遍布全國多達150個不同地點,單是柏林便已逾60多個市集。這些市集其實就像中國人農曆新年前「辦年貨」的傳統一樣,到處有吃有喝有玩的洋溢著歡樂過節氣氛。

金戈貝兒搖了搖胸前鈴噹正色說道,雖然有一說聖誕市集源自13世紀的奧地利維也納德語區之節日傳統,但德國從14世紀就辦得風風火火而聲名大噪。

傳統上,聖誕市集是降臨節後開始;聖誕節前第四個星期日稱為降臨節(Advent,2013年12月1日),每一個週日點上一根蠟燭,當第四支蠟燭點燃時,就代表耶誕節即將到來。

近幾十年來,聖誕市集提早至11月中舉辦,一直開張到平安夜,甚至除夕夜才收場。市集必備旋轉木馬和摩天輪、必嚐德國香腸與心形薑餅、必喝熱紅酒取暖,蔚為遊客們絕不會錯過的冬季盛大慶典。

最古老的聖誕市集當屬德勒斯登Striezelmarkt,始於1434年,在當時僅是巨無霸聖誕蛋糕遊行的一日慶典(蛋糕Striezel又名Stollen,是德國傳統長形灑滿糖粉的水果蛋糕,又名德式聖誕蛋糕),演變至今成為吸引百萬人潮的觀光資源。

名氣最大的聖誕市集就是紐倫堡Christkindlesmarkt,始於1628年,以青春美少女代言而夯到不行。每兩年選一次的聖嬰天使(Christkind),為市集主持開幕式、出席慈善活動並在市集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


Photo via germany.travel、christkindlesmarkt

德國Christkindlesmarkt
↑紐倫堡Christkindlesmarkt:2013.11.29~12.24  
每逢周二至周五下午,Christkindlesmarkt市集代言人聖嬰天使(首圖的金髮美少女)就會出場!

 

德國Striezelmarkt
德勒斯登Striezelmarkt:2013.11.28~12.24  
市集裡除了有各式各樣的傳統美食與聖誕藝品,還能欣賞到全球最高的聖誕金字塔(Christmas Pyramid)。聖誕塔是德國的傳統聖誕裝飾,Pyramid原為放置蠟燭的燭台,19世紀玩具製造商加上葉片,點上蠟燭後因熱空氣對流而帶動葉片旋轉,形成一種跑馬燈效果,爾後被用來當作聖誕裝飾。

 

德國Reiterlesmarkt
羅騰堡Reiterlesmarkt:2013.11.29~2013.12.23
羅騰堡被譽為中古世紀之寶,也是德國聖誕博物館所在地,聖誕市集很有中世紀風味。

 

德國斯圖加特聖誕市集  
斯圖加特聖誕市集:2013.11.27~2013.12.23
堪稱全歐洲規模最大的聖誕市集,舊皇宮廣場前精心打造的木屋攤位、溜冰遊樂場和聖誕音樂會,營造最富魅力如夢似幻的聖誕氛圍。

 

德國慕尼黑聖誕市集  
慕尼黑聖誕市集:2013.11.25~2013.12.24
瑪麗安廣場前的聖誕市集歷史悠久,每年都吸引眾多人潮去趕集。

 

德國柏林聖誕市集  
柏林聖誕市集:2013.11.25~2014.01.06
這裡是德國聖誕市集最多的城市,有名的市集如波茨坦廣場、威廉紀念教堂、夏洛特宮、亞歷山大廣場等多得數不清,因此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主題如溜冰、親子、音樂、有機等特色,闖出好口碑。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