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艾美濃

歐洲葡萄酒莊巡禮是我畢生的夢想。但,無奈口袋不夠深,捨不得花大筆銀兩到酒莊度假,只好把僅有的細軟款款耶,跳上TER去聖艾美濃買醉!坐火車去旅行,第一站,朝充滿酒香的聖艾美濃前進吧!

昨夜搭火車從巴黎轉土魯斯來到波爾多,已是次日的中午時刻,便趕緊先在車站附近尋覓落腳處把行李安都頓好,準備輕裝前往聖艾美濃。

由於我使用法國火車通行證(France Rail Pass)頭等票,搭乘TER列車可以車來就上,不用劃位。

頭等車廂雖然是四排座位,但個人空間算很寬敞而且乾淨,還有小餐桌可使用。車廂後段,步下兩個階梯可以看見廁所,這個時候可要把握時間如厠,因為不收錢啊!在歐洲上廁所都要收費,有時候是就算你有錢也找不到地方上那才慘啊!

波爾多到莎拉火車

國鐵TER頭等座  國鐵TER二等座
廁所旁,隔著一道玻璃自動門後方的區域,則是二等車廂。

葡萄園2
↑短短40分鍾車程,沿途所見幾乎都是阡陌縱橫的葡萄園,大片綠意點綴著土黃色農舍和酒莊,樸實無華的鄉村景色很怡人。

不知是否聖艾美濃鎮小,感覺連車站都顯得荒涼,而且還是一個無人車站,無站務員,不賣票,當然也不查票。

不過,可別存僥倖心理想搭霸王車,因為我發現回程時凡從聖艾美濃上車的人,絕躲不過勤勞的列車站長的查票,所以建議還是上車前先買好回程票。

聖艾美濃車站
↑聖艾美濃的無人車站。

葡萄樹1
↑車站鐵軌旁就是葡萄園,近得垂手可得,但可不能偷摘噢!不過啊,這一叢叢結實櫐櫐的葡萄,可讓我看得好興奮呢!

這天,星期五下午,天氣陰鬱,隨時有下雨可能,在聖艾美濃下車的旅客不多,大約六名。

我以為跟著眾人走準沒錯,應該會有公車站牌或指引路線的地圖,結果穿越鐵軌從旁步出站外,看見車站前面空地停了好多輛汽車(後來知道全是來接人的),就是沒有發現任何市區徒步地圖或公車時刻表,一時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心裡真的很想上前搭訕央請他們也順路載一下。

行過興奮地擁抱拍照之接風儀式後,原本停在空地上的車咻地全開走了,一個旅客被接走了。同樣有著如我般無助眼神的一對老夫妻,在交頭接耳之後,拿出手機和名片打算叫計程車。

看著車站廣場前僅有的人群即將被清空,我不得不接受一個事實:只能靠兩條腿了!

出了車站,路其實只有一條,但不知要往左還是往右走,因為不論朝哪個方向走,都是一望無盡的葡萄園。

正當我沒啥頭緒準備拿出手機地圖搜尋時,看見一位有著東方面孔的背包女孩,正悠哉的蹲在草叢拍照,行徑完全是「到此一遊」的模式,直覺其目的地一定跟我一樣,就看她往左還往右跟著走應不會錯!

答案是往右走!

沿路我也走走停停地拍照,剛離開車站沒多久,就遇到一處釀酒廠,看見裡頭的釀酒工人正忙幹活。(起先並不知道他們是在處理葡萄梗,還以為是房屋整修的水泥預拌作業什麼的,唉,真是台北俗沒見過世面 (´⊙ω⊙`))

釀酒工廠

釀酒工人  

雖然現在的釀酒工法幾乎都用機器代勞,但還是引發我的好奇心。厚顏地拋開心裡那份失禮感,竟快步趨前,對著工作中的帥哥微笑,然後拿起相機示意是否能拍一張照片。呵呵,看來帥哥的心情也很好,他笑笑地爽快點頭,我快快拍一張工作中的照片就速速退去。

沿著主要道路一直走一直走,如果不走走停停的拍照,約莫二十分鐘內就能走到聖艾美濃小鎮。一路上的景色雖然很素,卻很有感覺,除了有果園、葡萄園、廢棄農舍,還有景觀優美的深宅大院,秋日午后的鄉間散步挺舒服。

不久來到一個明顯的雙岔路口,我又開始搖擺往左還是往右在猛打轉之際,身後竟傳來爽朗的聲音:「Yes, this way!」

我猛一轉頭,瞧見兩名外國女性正慢條斯理地往車站方向走去,前面的那位女士看著我並往她身後方向比出大拇指示意走這條路沒錯。啊,我開心地露出大大的笑容,還雙手高舉猛揮地對著她們說:「Bye-bye~」我心中越來越有這種感覺,真的似乎是遠離了繁華巴黎,親切的人情味才越來越濃。

聖艾美濃1  

聖艾美濃是波爾多右岸最古老的紅酒產區,釀酒歷史可追朔至中世紀,早在羅馬入主時期便已產酒,一直以來,她努力證明自己也能媲美左岸,如今已擠身進法國五大葡萄酒產區之列,而且這裡還有兩家特等一級酒莊喔!這裡不僅美酒出名,本身還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小鎮,聯合國早年就已將聖艾美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了。

相傳,聖艾美濃建城於西元八世紀,一名傳教士名叫艾美濃(Emilion),為了全心奉獻給上帝,走進森林避世隱居,在村子裡他用聖水之奇蹟讓失明雙眼重獲光明,被封為聖人Saint Emilion後,那座森林村莊也隨之改名。

爾後,越來越多僧侶追隨聖人腳步,並在村子裡興建教堂,但由於當地的土質鬆軟,主要為泥灰岩構成,於是決定向下挖出一個可遮風避雨的山洞。就這麼經年累月下來,有人說挖了20多年,也有人說200多年,反正就是成就了全歐洲最龐大的地下教堂(Monolithic Church),當年那些僧侶可能不知道有所謂的「世界紀錄」這回事吧!

聖艾美濃教堂
↑鐘塔是小鎮的制高點,底下是地下教堂入口。

聖艾美濃2
↑遠方Castel daou Rey是建於13世紀城堡的主樓,登高可看到村莊全貌。

聖艾美濃3
↑數百年的石板斜路、狹窄街巷,好有中世紀風味。
不過,女孩們最好還是穿一雙好走的平底鞋,要是穿細跟鞋容易卡在細縫不好走的,如果想拖行李走的人也要三思,喀囉喀囉的,恐怕輪子也很容易壞掉吧!

聖艾美濃4
↑走出商店街,來到制高點的餐廳所在,可眺望小鎮風光,遠處則是教堂。

聖艾美濃5
↑從高處眺望城中景色,褐色瓦片屋頂與土黃石牆建築,古風濃厚,也是這座歷史古城的樸素特色。

聖艾美濃酒舖 聖艾美濃酒舖1 聖艾美濃酒舖2 聖艾美濃酒舖3
↑小小一條街幾乎全是賣酒鋪,可試喝,可比價。

葡萄樹苗
↑還有在賣葡萄樹苗。

既然,入了寶山豈有空手而歸的道理。只不過,我對葡萄酒沒有深入的研究,也沒有刁鑽的口感堅持,於是從滿街賣酒舖裡選了一家看來不高檔,但應該是負擔得起的店家,便爽快的走了進去。

聖艾美濃酒舖4

聖艾美濃酒舖4-2 聖艾美濃酒舖4-1
↑當初是看上店家銷售牌上有7.5歐的便宜酒才大膽入內,離開時買的是12歐的酒。   

這間店內沒有裝潢,乍看之下很像倉庫堆貨,它不像其他家酒舖弄得很有格調,所以價格想必也會比較親民。沿著這條主要商店街一路走來,別人家不是15就是20、30起跳的酒價,這家相對來得便宜,就算沒有美麗裝潢也無妨了。

老闆娘倒是年輕美麗,而且英文流利,見到顧客上門便微笑詢問今天想嚐怎麼樣的酒?我以篤定要買酒的口氣說道,「請推薦一支順口又不貴的酒。」(自動英翻中)

於是,她拿起一支2004年波爾多的酒,滔滔介紹著酒的香氣與味道,但是有不少英文單字我聽不懂,只好嗯嗯嗯的帶過,繼續邊走邊看別支酒。

「你們從哪裡來?」「台灣台北。」(自動英翻中)

「哦,台灣,我去過台北。」(自動英翻中)

啥米~~當時我心想,她該不會是為了做生意隨便說說吧!沒想到是來真的。

看見我驚訝的神情,她接著說起三年前,2010年,她和先生與小孩全家三人到台灣旅行10天,他們先到台北,然後前往新竹、日月潭、花蓮,她最喜歡花蓮的風光。

原本見面微笑就已有三分情了,加上她還真的聽過台灣,也到過台灣,還不斷強調花蓮有多美她有多愛,這下子我若不買酒就不好意思了。

繼續寒暄一陣,她問我要不要試喝看看,我當然👌,於是她進去拿出原本要推薦的2004年波爾多試喝酒。

我只喝了一口,哇,口感超順,不酸不嗆,喉間回甘,讓人驚訝的好喝啊!二話不說,就它了,結帳。12歐元。

坐火車返回波爾多時,心情超愉快,把酒抱得可緊了,怕摔著或撞著了,一心只想今晚來個醉人的浪漫紅酒夜。

晚上回到房間,拿出超市買來的法國麵包、橄欖、起司、火腿、零食,再從行李掏出空運來法國的開瓶器與酒塞,這回特地從台灣帶去的「傢俬」總算要派上用場了,滿心期待浪漫的紅酒之夜。

結果呢,好失望,酒偏酸不好喝也不順,我以為是沒醒酒的關係,可是第二天喝依然口感不夠順,心裡有種被騙了的感覺。不過,也不能隨便冤枉人家啦,可能真的得用醒酒瓶來醒過才好喝吧?!

反正呢,接下來法國行程裡的「紅酒饗宴」,都一律在超市買單啦!就算不好喝也不打緊,因為一瓶不過2、3歐而已,便宜得很。

 

+使用火車通票不用劃位費,去程TER 14:00(14:41),回程TER17:20(18:01)
+2004年份Chateau La Fleur Mongiron, Saint-Emilion, France,12歐元
+波爾多住宿費,59歐元

Date~2013.10.04

 

#本次行程其他閱讀

2013[法國]波爾多。阿基坦的珍珠 Bordeaux 

2013[法國]波爾多傳統市場。Marché des Capucins Bordeaux 

2013[法國]莎拉小鎮。鵝肝醬與黑松露之美食天堂 Sarlat-la-Canéda 

2013[法國]旅途中的陌生人。莎拉小鎮~ 

2013[法國自助攻略]波爾多→莎拉支線。區域列車TER 

2013[法國自助攻略]十四天南北法鐵道之旅。行前準備 

 

arrow
arrow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