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市場1.jpg
2016年初新聞播報擁有80年歷史的築地市場將在11月搬遷到江東區豐洲市場一直以來想探訪原汁原味的東京灶咖可不能再等了畢竟這是年少時熱愛料理漫畫的起源地啊

雖然不會做菜,但很愛看料理漫畫,尤其日漫系列更是一數就一大串,從最早啟蒙的將太的壽司、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大使閣下的料理人、妙手小廚師、中華小廚師、美味的關係、深夜食堂.....還有關於酒的夏子的酒、奈津之藏、神之雫......

哈哈,日漫書名真的一時也列不完啦,很想用上「族繁不及備載」來形容,就怕顯得自己一直都不務正業啦 (๑′ڡ`๑)

築地的大名,說來與東京發展有所淵源。東京的舊稱就叫「江戶」(直至1868年成爲帝國首都,才正名為東京),在16世紀末的時候,德川家康入主幕府,便開始有計畫的打造江戶新城鎮,當時的銀座地區不過是一塊沼擇地而已,後來是挖掘神田山來填這片低溼地帶,在大規模的填海造地下,建造出從濱町至新橋的城鎮所構成的新市區。

在這個新造鎮計畫中,同時也擴建城廓的水路向東延伸,開闢日本橋川,架設日本橋。德川家康為滿足江戶人的生活所需,給予大阪漁民在江戶灣捕魚的特權,魚貨除了送往幕府之外,還可以在日本橋交易,形成了今日築地市場的前身。

先岔開話題,古早古早以前,在東京外縣市的生意人,幾乎都會到日本橋來做買賣交易;換言之,「日本橋」就是當時重要的對外貿易據點,同時也身負東京食品流通的大任。因此,在日本只要看到路標上寫著距離東京幾公里,意思就是:距離日本橋有幾公里。相信喜愛日本推理迷的人,如果看過東野圭吾的《新參者》、《麒麟之翼》,一定就對日本橋不陌生囉!

再回過來話築地,後來在1923年的時候,著名的關東大地震毀了原有的交易市場,1935年時在現址另建水果及水產交易市場,因為這塊地本來就是江戶時期填海築成的新生地,故稱為「築地」市場。

現在的築地市場可是日本最大的魚市場(公營批發市場),每天經銷兩千噸的水產品,批發量之大可想而知,都足以躍居世界魚市場之冠了!築地市場有分為場內和場外;場內是魚貨批發(想觀賞批貨盛況得清晨就去,才能看到鼎沸人潮喔),場外是以食品和食鋪為主的商店街。一直以來,是日本旅客愛嘗「鮮」的必訪景點! 

而築地行經典中的經典,便是參觀鮪魚拍賣,當年沈迷《將太的壽司》時,可沒少幻想有一天也要來築地走灶咖啊!但由於市場的空間容量有限,每天僅開放120名遊客參觀鮪魚拍賣,好奇想湊個熱鬧的人,可以到築地市場門口的勝鬨門 (勝どき門) 附近的「魚類普及中心資料館」 (おさかな普及センター) 登記,登記時間早上5點開始,額滿為止。

↓還沒真的進到築地市場,外面的店鋪就擺起現殺鮭魚特賣。

築地市場-鮭魚.jpg

築地的必吃經典美食有很多,握壽司、玉子燒、生魚片蓋飯、牛丼、炸串......,每一攤、每一鋪,光是看著就覺得興奮了,恨不得可以有多幾個胃來裝美食。

↓築地場外的店舖,都是典型的又窄又小,只有吧枱幾個座位而已。

築地市場2.jpg

築地市場3.jpg

但為了美食,你也可以不顧形象的站在路邊吃,體驗一下庶民風情,或者是邊走邊吃才王道啊!

↓丸武玉子燒店鋪有一區是專賣「串玉」100日圓。
築地市場10.jpg

丸武這裡不時都大排長龍,這可是等了很久,人潮散了才拍的。這一小串迷你玉子燒,其實就是煎蛋捲,口味偏甜。

日本人愛吃的煎蛋捲與台灣人習慣不同,不需要和台式早餐蛋餅或西式歐姆雷做比較,因為我本來就不愛甜口味,所以嘗個鮮就作罷,至於另一家在網路挺有名的松露玉子燒,遠遠就看到人龍排隊,直接閃了!

許多店家會擺上點試吃品,吃得歡了就進行採買,不一會兒,我手上就掛滿了大包小包的戰利品。粗算了一下,竟然花了快八千日圓在一堆零嘴和醬菜上啊!

築地市場4.jpg

築地市場6.jpg

築地市場7.jpg

築地市場8.jpg

築地市場9.jpg

↓中午找不到店家吃飯,嗯,當然是因為不想排隊等囉,於是買了一盒鮪魚團紫菜壽司(1,000日圓),外帶回飯店。
築地市場5.jpg

後記:回台灣後還不到一個月,再次從新聞中聽到築地市場的消息,2016年5月3號正式吹熄燈號,這天市場舉行了盛大的歡送活動,看到很多人在排隊購買最後的新鮮美食,眼底依依不捨的神情,好心酸。

2017年3月3日最新新聞消息:日本最大的築地市場遷至豐洲一事,呈現「迷航」狀態。原本築地市場計畫去年11月遷至豐洲市場,但因豐洲市場的土壤有污染等問題,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決定遷移計畫延期。


【交通】
因為地鐵新橋站(銀座線)到築地站(日比谷線)或築地市場站(大江戶線),都需要轉乘,所以這天是選擇坐公車,公車票價:成人210 日圓。
築地市場坐計程車回飯店,730日圓,起跳價。

【營業】
築地市場在星期日、假日是休市。
每月大約擬定兩次不定期休市。
平日會在星期三休市(休市日魚店和飲食店的商品會有在前一天進貨的時候)。
早上9點至13點人最多、15點幾乎都休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都 築地市場
    全站熱搜

    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